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地產商發圍擸地 年擲資金273億拋離大財團百億


放大圖片

■內地房企上財年投得5幅地皮,有3幅坐落啟德發展區,明顯對市區地有信心。 資料圖片

港府2010年起大增官地供應,六大地產商即群起逐鹿,中至大型土地幾乎全數成為囊中物,中小財團難以沾邊,但自去年起情況開始逆轉。本報統計,2013-14財年,中小型地產商用273億元投得24幅地,佔總金額62%,比例與2011-12財年約兩成多明顯出現變化。業界人士分析,樓市前景不明朗,加上市況差令大財團「補完貨賣唔切」,導致大財團出價偏低,造就機會給中小型地產商「搶灘」成功。 ■記者 顏倫樂

香港六大地產商(新地、長實、新世界、琣a、信置及會德豐)過去一直雄霸賣地場。本報統計,自政府2010年起大增供應後,六大地產商亦大舉出動投地,每年度購入半數住宅官地數量,涉及資金一直領先其餘中小型地產商總和,惟情況在近兩個財年出現變化,尤以2013-14財年為甚。

33住宅地 中標24項

根據資料,2013-14財年,港府暫時已賣出33幅住宅官地,當中六大地產商只買入9幅,佔總金額比例跌至38%,涉資僅168.34億元;反觀中小型地產商愈戰愈勇,囊括餘下24幅地皮,佔總金額比例更高達62%,總計金額高達273.18億元,拋離六大產商逾百億元,為近4年來新高。

事實上,大財團自政府推出辣招後,加上外圍經濟時好時壞,投地出價大不如前,情況於2014年更加明顯。早前大埔白石角科進路地皮「流標」,上述六大地產商中有5間有份落標出價,然而地皮最終「流產」,反映它們一致看淡樓市前景,出價保守。

由於大財團態度上的轉變,中小財團今年以來「中籤率」極高,更不時跑出「黑馬」。如啟德3幅地皮於2月中招標時,在大財團環伺下,最終由資深投資者羅家駒及有關人士、嘉華國際及保利成功「揮低」一眾傳統大型地產商奪地發展。

大發展商土儲足無壓力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大型發展商土儲充足,無投地壓力,加上看淡後市,這段時間出價謹慎。相反,中小型發展商土儲不多,加上大財團在市差時會大幅削減出價降低風險,最近地價低迷,反而成為中小型發展商投得地皮發展的機會。

潘氏相信,今後推出的中小型地皮將成為一批中小型發展商「搶地」的目標,但大型土地則始終因為財力問題,相信仍會由大型地產商主導。

新年度賣地表合「胃口」

資深測量師陳東岳指,近年政府推出多幅細地,如啟德、將軍澳一帶都有將地皮拆細,更適合中小型財團的「胃口」;而且市道差,大財團出價保守,個別土儲不多的中小財團,包括一些內地房企等,為投得地皮均不介意「出高少少搶地」,導致最近出現不少「冷門」財團買入地皮。

觀乎新一年度的賣地計劃中,只得4幅為價值逾50億元的大型土地,其餘均約30多億元或以下的中小型地皮。陳東岳估計,中小型地產商投地「熱情」未冷卻,尤其最近有份投地的一班中小型發展商,包括萬科(香港)、鷹君集團、世茂房地產、嘉里、英皇、莊士機構、麗新發展、百利保、合景泰富等,估計今年仍繼續活躍投地。

相關新聞
八折激活新盤 4日沽147伙3年最多 (2014-04-22) (圖)
過去4日長假期一手銷情 (2014-04-22) (圖)
近年復活節一二手銷情 (2014-04-22) (圖)
各代理行周末成交 (2014-04-22) (圖)
業主肯減價 二手樓銷情旺 (2014-04-22) (圖)
尚匯一房劈價182萬沽 (2014-04-22)
旺銷揭秘:貼市價開售 送稅吸眼球 (2014-04-22)
中小地產商發圍擸地 年擲資金273億拋離大財團百億 (2014-04-22) (圖)
過去4個財年賣地情況 (2014-04-22) (圖)
2013-14財年賣地紀錄 (2014-04-22) (圖)
市區地價硬 新界跌幅大 (2014-04-22) (圖)
補地價項目不足百伙 官地急撥「補位」 (2014-04-22) (圖)
息誘股民 內房博翻身 (2014-04-22) (圖)
部分內房股派息率及收益率表現 (2014-04-22) (圖)
小房企手緊 掀港IPO熱 (2014-04-22) (圖)
限購今年放鬆可能性較大 (2014-04-22) (圖)
內銀未收緊房貸政策 (2014-04-22)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2014-04-19) (圖)
疑揀樓辣 代理起衝突 (2014-04-19) (圖)
新盤二手均價齊跌 (2014-04-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