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區地價硬 新界跌幅大


放大圖片

■城市大學潘永祥稱,發展商以送稅等方式變相減價,賣樓成本大增。資料圖片

賣地場今年開始瀰漫低迷氣氛,兩幅地皮接連流標,另有一幅屯門地創出12年來最低賣地紀錄。資深測量師陳東岳估計,今年地價全面下跌20%,尤以新界偏遠地方的地價跌幅最大,而50億元以上的大型或貴重地皮由於存在頗高發展風險,造價跌幅亦會較大。反而小型地皮及市區地因為競爭大,相信今年跌幅會最少。

陳東岳:整體地價跌20%

陳東岳指出,其實今年首季地價已下跌最多10%,主要因為最近聯儲局加息言論,令市場產生憂慮,雖然最近美國方面「鬆口」,發表鴿派立場,緩解市場對加息時間的擔憂,然而買地須看2年至3年後的樓市,加息即使沒有提早,但似乎無法避免,再加上樓市政策因素,將需求遏抑,亦令地價難以回升。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早前於大埔白石角地皮流標後,亦曾發表評論,直言流標對於市場訊息「好負面」,因為發展商投標是建基於樓市兩至三年後的升跌而釐訂,而政府則根據現時的估值,流標意味發展商對於往後的樓市並不樂觀,相信原因是息口趨升、政府供應大增,加上政府決心以政策調控樓價,均增加發展商的憂慮。

政策焗發展商「手緊」

潘永祥預期,負面消息影響下,今年無論樓價、地價都會下跌,前者料跌10%至15%,後者由於建築費上升,跌幅更大,將達兩成至三成。事實上,政府辣招已令市場需求大幅減少,逼使發展商以送稅、回贈等方式變相減價吸客,賣樓成本大增。同時,政府大增供應,揚言未來10年供應47萬個單位,公私營比例六比四,發展商投地出價時自然更會「手緊」。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諮詢部董事張翹楚指出,目前市區地與新界地出現兩極化,以最近截標的筲箕灣與大圍地皮為例,筲箕灣住宅地因為位置理想、景觀不錯,加上屬罕有港島區地盤,每呎地價高見9,396元,接近市場預期上限。反觀大圍地因位置較遜,而且地皮剪裁上有難度,令項目最後成交價低開,每呎地價僅2,817元,低過市場下限約6%。他相信,今後新界地價仍會偏低,與市區地會出現明顯落差。

相關新聞
八折激活新盤 4日沽147伙3年最多 (2014-04-22) (圖)
過去4日長假期一手銷情 (2014-04-22) (圖)
近年復活節一二手銷情 (2014-04-22) (圖)
各代理行周末成交 (2014-04-22) (圖)
業主肯減價 二手樓銷情旺 (2014-04-22) (圖)
尚匯一房劈價182萬沽 (2014-04-22)
旺銷揭秘:貼市價開售 送稅吸眼球 (2014-04-22)
中小地產商發圍擸地 年擲資金273億拋離大財團百億 (2014-04-22) (圖)
過去4個財年賣地情況 (2014-04-22) (圖)
2013-14財年賣地紀錄 (2014-04-22) (圖)
市區地價硬 新界跌幅大 (2014-04-22) (圖)
補地價項目不足百伙 官地急撥「補位」 (2014-04-22) (圖)
息誘股民 內房博翻身 (2014-04-22) (圖)
部分內房股派息率及收益率表現 (2014-04-22) (圖)
小房企手緊 掀港IPO熱 (2014-04-22) (圖)
限購今年放鬆可能性較大 (2014-04-22) (圖)
內銀未收緊房貸政策 (2014-04-22)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2014-04-19) (圖)
疑揀樓辣 代理起衝突 (2014-04-19) (圖)
新盤二手均價齊跌 (2014-04-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