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息誘股民 內房博翻身


放大圖片

證券界人士提醒,內房板塊存在不少隱憂,食息一族小心得不償失。

行業存隱憂 食息一族小心得不償失

雖然內地樓市升幅放緩,房地產行業的「黃金時代」已經成為過去,但大型內房企仍然「財大氣粗」,去年賺足利潤後紛紛豪派高息,最豪爽的琱j地產(3333)甚至將派息大增2倍,令股息率達到近15%的超高水平,令部分小股東收穫驚喜。但有證券界人士直指,內房板塊存在不少隱憂,派高息甚至高層增持,目的主要是托價,保持股票作為融資抵押物的價值,食息一族小心得不償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大型內房企的派息比率向來不高,多年來普遍在15%至20%之間徘徊,部分甚至在盈利增長的情況下不派股息,被散戶譏諷為「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但今年不少內房企突然一改往日形象,紛紛將派息率提高到30%以上。

紛爭派高息 琱j最慷慨

出手最大方的是琱j地產,去年純利增加38%,末期息每股0.43元人民幣,核心派息率高達60%。在公司公布業績期間,股息率近15%,以4月17日收市價3.75港元計,股息率也高達14.67%。

雅居樂地產(3383)亦頗為慷慨,在去年底純利倒退3.47%的情形下,反而將末期息增加38.07%至33港仙。其股息率一度也曾達到7.5%的高位,以4月17日收市價計仍達7.24%。合景泰富(1813)亦不遑多讓,核心盈利增20.1%,派息大增93%至0.36港元,息率也曾高達8.6%。碧桂園(2007)、世茂房地產(0813)等也分別增加派息20%至40%不等。

股息率高歸因股價低殘

雖然內房企的股息率直追傳統高息股,但財金界人士普遍認為,該板塊並非是「財息兼收」的最佳選擇。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大型內房企紛紛派高息,應是由於去年做了不少促銷活動,賣樓成績不錯,令大量資金回籠,手頭現金較前更加寬裕,對公司本身是好事,但是否可視之為高息股則應存疑。

葉尚志認為,這些大型內房企現時股息率較高,其實是由於此前股價大幅下跌所致,只要市場傳出正面消息,即便只是傳聞,亦會帶來積極反應。他稱,該板塊目前估值的確較吸引,股價可能還會「彈一彈」,短期內不妨炒波幅,但長期而言,股價仍會視乎公司業績以及宏觀條件而定,包括中央政府是否放棄打壓樓市、內地經濟會否繼續放緩、以及限購令是否會在更多城市放寬等多個因素。

冀保股票作抵押品價值

比富達證券(香港)業務部副總經理林振輝指,內房企大幅增加股息,或者高管進行增持等行為,主要是為了刺激股價上升,以便保持股票作為融資抵押物的價值。同時,大比例分紅有助於未來進行股票增發等行為,但此舉同時也意味茈堳e的大型房地產公司對於未來業績的增長幅度並不看好,未來可能減少投資購地,從而將更多的資金用於分紅,回報股東。

林振輝亦認為,目前內房板塊的估值處於從低位反彈的時間段,但由於今年第一季度的房地產市場相對較差,且「小陽春」回暖乏力,可以估計上半年的業績將會出現一定的跌幅,屆時內房股有反覆下探的可能。

相關新聞
八折激活新盤 4日沽147伙3年最多 (2014-04-22) (圖)
過去4日長假期一手銷情 (2014-04-22) (圖)
近年復活節一二手銷情 (2014-04-22) (圖)
各代理行周末成交 (2014-04-22) (圖)
業主肯減價 二手樓銷情旺 (2014-04-22) (圖)
尚匯一房劈價182萬沽 (2014-04-22)
旺銷揭秘:貼市價開售 送稅吸眼球 (2014-04-22)
中小地產商發圍擸地 年擲資金273億拋離大財團百億 (2014-04-22) (圖)
過去4個財年賣地情況 (2014-04-22) (圖)
2013-14財年賣地紀錄 (2014-04-22) (圖)
市區地價硬 新界跌幅大 (2014-04-22) (圖)
補地價項目不足百伙 官地急撥「補位」 (2014-04-22) (圖)
息誘股民 內房博翻身 (2014-04-22) (圖)
部分內房股派息率及收益率表現 (2014-04-22) (圖)
小房企手緊 掀港IPO熱 (2014-04-22) (圖)
限購今年放鬆可能性較大 (2014-04-22) (圖)
內銀未收緊房貸政策 (2014-04-22) (圖)
一手復活 五盤齊推 (2014-04-19) (圖)
疑揀樓辣 代理起衝突 (2014-04-19) (圖)
新盤二手均價齊跌 (2014-04-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