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管局:資金流及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跨境資金淨流入格局未變


放大圖片

■管濤指,當前跨境資金繼續保持淨流入態勢,近期外匯供求狀況有所改善。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昨日表示,當前跨境資金淨流入的格局還沒有改變,但資金流動正在出現積極變化,未來資金流動和人民幣匯率的雙向波動將會成為一種新常態。

據人民網報告,管濤在記者會上稱,當前企業的持匯傾向增強、購匯意願上升,從遠期結售匯看,企業遠期購匯的動機增強,遠期結匯的意願減弱。他指,樂於見到上述變化。從宏觀上來講,這些變化有利於外匯供求平衡,改善宏觀調控。從微觀上來講,有利於企業部門減少貨幣錯配,更好地應對資本流動的衝擊。

匯率雙向波動或成常態

「我們不是說順差減少了、購匯多一點我們就緊張,我們首先要有容忍度,要看到它的積極方面,我們也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

他認為,儘管現在人民幣匯率出現了波動,但是影響跨境資本流動的基本面因素並沒有發生根本改變,但另一方面國內和國際上還有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在中國國際收支趨向均衡、人民幣匯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資金流動和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一種新常態。

對於一季度間在資金保持淨流入而人民幣匯率出現貶值的現象,管濤認為這是可以解釋的,今年以來國內經濟增長穩中趨緩,外貿進出口比較低迷,還有一些信用違約事件開始暴露,外部主要的問題就是美聯儲QE加速退出,這些都是分化匯率預期、推動資本流動波動的觸發因素。「特別是當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以後,對前期看漲人民幣單邊升值的套利交易形成擠出效應,並釋放出平倉購匯的需求,反過來進一步推動匯率的波動和資金流出的壓力。」他說。

外匯供求狀況有所改善

在分析一季度外匯收支特點時,管濤指,當前跨境資金繼續保持淨流入態勢,近期外匯供求狀況有所改善。市場主體結匯動機減弱而購匯意願增強,遠期結售匯順差先升後降。

外管局昨公布,3月代客結售匯順差411億美元,較上月459億美元下降約10.5%;同期銀行代客遠期結匯簽約為淨結匯27億美元,較上月大幅減少200億美元。

相關新聞
外管局:資金流及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跨境資金淨流入格局未變 (2014-04-25) (圖)
人幣跨境結算累達11.8萬億 (2014-04-25)
憂經濟放緩 人幣創16月新低 (2014-04-25)
尚福林要求城商行繼續「草根」 (2014-04-25)
A股震盪跌0.5% 成交縮 (2014-04-25)
股評百發百錯 散戶視「明燈」 (2014-04-25)
李大霄今年部分預測 (2014-04-25) (圖)
金價跌 內地金礦停產 (2014-04-25)
中國首列市域快軌車下線 (2014-04-25) (圖)
內地80基建項目公開招標 (2014-04-25)
匯豐PMI止跌 經濟趨穩 (2014-04-24) (圖)
前海擬開放外資准入看齊本國待遇 (2014-04-24)
特斯拉滬建首個太陽能充電站 (2014-04-24) (圖)
人幣貶值 參展商料利出口 (2014-04-24) (圖)
內地傳設1200億芯片扶持基金 (2014-04-24)
青海首季GDP增10.1% (2014-04-24)
新股上市臨近 滬指微跌0.26% (2014-04-24)
粵房產交易面積兩年首降 (2014-04-24) (圖)
滬打造「超級遊艇目的地」 (2014-04-24) (圖)
中海油首季油氣收入增7% (2014-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