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列市域快軌車下線


放大圖片

■中國首列市域快軌車在中國北車下線。 張艷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艷利)中國首款市域快軌車昨日在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誕生,該款列車最高運行時速160公里,介於地鐵車輛和動車組之間,主要承擔都市圈、城市群區域的客流出行,能夠涵蓋市域快軌交通的全部速度需求,填補了內地軌道交通裝備領域空白。

雙供電制可自動切換

列車採用雙供電制式的受電弓,且具有動態自動切換功能,這是中國首次成功研發出此項技術。應用該技術後,列車既可運營在既有高速動車組軌道上,亦可與地鐵線路共軌運營或者換乘。

與地鐵車比,市域快軌車採用更大功率的牽引動力,速度等級提高近一倍,大幅度降低了乘客的出行時間。同時,該車成功嫁接高速動車組一系列先進的減振降噪技術,可確保列車在快速運行中的穩定性,有效提高乘坐舒適度。列車坐席較地鐵車多,載客數量伸縮空間更加靈活。列車還可根據實際客流需要採用三輛、六輛或者九輛編組,一小時雙向客流量涵蓋1萬至4.5萬人,高峰期能採用雙列重聯的運營模式,以應對都市圈或城市群在高峰期的大客流。

碳纖維等新材料製造

該款市域快軌車輛在製造材料上首次採用了碳纖維、鎂鋁合金等新材料,在輕量化上進行新探索,運用「電制動停車技術」,使得列車節能環保性更強。

目前,國際上大型城市均爭先恐後在發展市域軌道交通快速線。市域快軌車輛在日本、德國、澳大利亞等已經有成熟應用,一些發達國家市域線長度已經超過地鐵線長度。在中國,近年來北京、上海、天津、廣州等大城市陸續開始進入郊區化發展階段,工作在中心城區、居住在郊區的新生活方式不斷擴展,促進了大量通勤交通的產生。市域快軌車的誕生,將實現軌道交通在不同區域的全覆蓋。

相關新聞
外管局:資金流及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跨境資金淨流入格局未變 (2014-04-25) (圖)
人幣跨境結算累達11.8萬億 (2014-04-25)
憂經濟放緩 人幣創16月新低 (2014-04-25)
尚福林要求城商行繼續「草根」 (2014-04-25)
A股震盪跌0.5% 成交縮 (2014-04-25)
股評百發百錯 散戶視「明燈」 (2014-04-25)
李大霄今年部分預測 (2014-04-25) (圖)
金價跌 內地金礦停產 (2014-04-25)
中國首列市域快軌車下線 (2014-04-25) (圖)
內地80基建項目公開招標 (2014-04-25)
匯豐PMI止跌 經濟趨穩 (2014-04-24) (圖)
前海擬開放外資准入看齊本國待遇 (2014-04-24)
特斯拉滬建首個太陽能充電站 (2014-04-24) (圖)
人幣貶值 參展商料利出口 (2014-04-24) (圖)
內地傳設1200億芯片扶持基金 (2014-04-24)
青海首季GDP增10.1% (2014-04-24)
新股上市臨近 滬指微跌0.26% (2014-04-24)
粵房產交易面積兩年首降 (2014-04-24) (圖)
滬打造「超級遊艇目的地」 (2014-04-24) (圖)
中海油首季油氣收入增7% (2014-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