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評百發百錯 散戶視「明燈」


股評家時常預測股市,由於手中沒有水晶球,出錯在所難免,但錯誤率若高達100%,恐怕也相當罕見。內地A股有一位著名股評家李大霄,曾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人民日報、新華網等多個官方平台的特邀嘉賓,號稱「金牌分析師」,但在民間卻以「烏鴉嘴」聞名。近日有內地媒體引述網民統計後發現,他今年以來總共在A股交易時段進行過16次預測,結果無一例外全部出錯,被戲稱為股市中「一盞最亮的反向明燈」。

唱好就跌唱淡就升

李大霄在內地業界大名鼎鼎,現任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鑽石底」和「解放底」等廣為人知的名詞,均係此君原創。他經常唱好A股,且喜好在交易時段發表預測,但滬指近年來的表現跌多升少,因此給人的印象是,股市似乎總是在他唱好後立刻應聲下跌。許多內地散戶遷怒於李大霄,斥罵他是「烏鴉嘴」,甚至有人到其微博上留言「求求你別出聲了。你一開口,大盤就暴跌」。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網民統計,李大霄今年以來在A股交易時段總共16次「烏鴉開口」,結果無一例外全部出錯。據本報記者進一步統計,其中有12次是「唱好」,4次是「唱淡」,所談話題涉及大市、藍籌、地產、創業板等多個領域,的確如網民所言是「他一唱好股市就跌,一唱淡股市就升」。難怪有散戶將之視為「反向明燈」,聲稱按照李大霄的預測進行反向操作,今年至今在股市盈利達到44%。

其實,金融界有不少專家被內地網民視為「反向明燈」,包括著名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和牛刀。這兩位專家長年堅持不懈唱空內地樓市,但樓價卻一漲再漲,令原本追捧的網民大失所望。而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長年唱好樓市,雖然一度遭到網民痛罵,但卻每次都神準無比,最終一改形象成為多人膜拜的「任贏贏」。究其原因,內地無論是股市還是樓市,背後都有政策主導和監管不善的陰影,專家只憑理論分析來進行預測,難免淪為紙上談兵的笑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相關新聞
外管局:資金流及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跨境資金淨流入格局未變 (2014-04-25) (圖)
人幣跨境結算累達11.8萬億 (2014-04-25)
憂經濟放緩 人幣創16月新低 (2014-04-25)
尚福林要求城商行繼續「草根」 (2014-04-25)
A股震盪跌0.5% 成交縮 (2014-04-25)
股評百發百錯 散戶視「明燈」 (2014-04-25)
李大霄今年部分預測 (2014-04-25) (圖)
金價跌 內地金礦停產 (2014-04-25)
中國首列市域快軌車下線 (2014-04-25) (圖)
內地80基建項目公開招標 (2014-04-25)
匯豐PMI止跌 經濟趨穩 (2014-04-24) (圖)
前海擬開放外資准入看齊本國待遇 (2014-04-24)
特斯拉滬建首個太陽能充電站 (2014-04-24) (圖)
人幣貶值 參展商料利出口 (2014-04-24) (圖)
內地傳設1200億芯片扶持基金 (2014-04-24)
青海首季GDP增10.1% (2014-04-24)
新股上市臨近 滬指微跌0.26% (2014-04-24)
粵房產交易面積兩年首降 (2014-04-24) (圖)
滬打造「超級遊艇目的地」 (2014-04-24) (圖)
中海油首季油氣收入增7% (2014-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