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今年中央確定加快鐵路建設,並出台相關改革措施。行業龍頭中國中鐵董事長兼執行董事李長進表示,是次改革對集團實屬利好消息,相信會加快集團收回應收賬款,減少財務成本。中鐵期望連接中國與周邊地區的鐵路項目可加速推進,未來三年內集團海外收入目標為100億美元,期望新簽訂單可達200億美元。

 在日前公布的2013年全年業績中,中鐵去年純利表現優秀,按年大幅增長逾26.8%至93.74億元(人民幣,下同)。李長進表示,近期國務院公布的鐵路發展基金,發行鐵路債券等措施有助集團減少財務成本。今年集團目標收入為5340億元,新簽合同額則為6800億元。

 近年中國與周邊地區建立「高鐵外交」,李長進對此指出,海外是一個重要的市場,但由於其複雜性及風險較內地市場為高,且不可控的因素較多,故集團將以積極審慎態度拓展海外市場。綜觀目前海外業務的發展,李長進指出,目前美國西部高鐵已進入前期研究階段,中鐵與美國一家公司亦為有關鐵路進行前期設計和勘察工作;中鐵亦應哈薩克政府邀請為當地的高鐵作前期可行性研究;俄羅斯也邀請集團為其鐵路項目提供技術支援;巴西亦有邀請中鐵投資當地高鐵。中國地緣鐵路項目則有望較快實施,譬如中老、中緬和中越(南)鐵路。據悉,中鐵對中老鐵路已投入10億元進行勘察,並即將動工興建。

 國企改革被視為今年中央工作主題,方式之一是讓民間資本參與國營行業。李長進表示,擬配合國策,把中鐵的57%國有控股攤薄或因應市況買賣,在建逾3,000億元項目亦可引入央企或民企等作混合制投資,但他表示,暫未有準備引進民營資本入股,亦無意分拆業務出售。

 至於中鐵在海外的礦產資源項目進展,李長進表示,中鐵位於剛果(金)的MKM銅鈷礦和綠紗銅鈷礦一期已順利實現投產,其銅產能合共達到6萬噸,去年其合共產銅3.3萬噸。他說,去年國際銅價每噸約7,000美元,該兩銅礦的產銅成本為每噸5,000美元,每噸仍有2,000美元利潤。此外,中鐵投資的位於剛果(金)的另一個大型銅礦,年產能達12.5萬噸,目前正在建設中,明年10月就可正式投產。

 另外,中鐵去年的房地產業務也錄得不俗的表現,合同銷售增長接近三成。李長進表示,雖然內地個別城市,如杭州和溫州的房價略有下降,但大部分城市樓價均可維持原有水平或略有上升。他指出,目前中鐵旗下樓盤價格穩定,銷量正常,今年合同銷售目標為400億元,較去年有約兩成的升幅。

 展望今年的整體發展情況,李長進認為,全球經濟仍將延續緩慢復甦態勢,建築業作為「後金融危機時代」的經濟支柱之一,在各國經濟回升和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有望逐步改善。從國內方面來看,國家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仍將把投資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重點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業、重大水利、中西部鐵路等領域。

 「今年是中國中鐵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也是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關鍵之年。」李長進表示,站在新的起點,集團將緊密圍繞「抓改革轉機制,抓管理提效益,抓整改促落實,控風險保穩定」的中心工作,全面推動深化改革,持續推進管理提升,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加大創新驅動力度,嚴格管控發展風險,努力提高質量效益,把握住國家經濟穩中向好、國家基本建設有關規劃和城鎮化建設穩步實施的難得機遇,在鐵路、公路、軌道交通、房建等基建市場領域和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開發、金融等新興業務取得新突破,推動中國中鐵做強做優,繼續鞏固和擴大穩中有進的發展局面。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25) (圖)
點金 (2014-04-25)
早著先機:星展力拓大型民企融資業務 (2014-04-25) (圖)
萬洲國際領跑全球食品業 (2014-04-25) (圖)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2014-04-25)
業界先鋒:太陽國際金融擴張網絡版圖 (2014-04-25) (圖)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11) (圖)
領跑新型城鎮化 朱鼎健倡設自行車慢跑城鎮 (2014-04-11) (圖)
點金 (2014-04-11)
科技園引領本港創新公司發展壯大 (2014-04-11) (圖)
業界先鋒:銀河證券創新轉型搶佔機遇 (2014-04-11)
早著先機:中國全通分拆計劃提升公司價值 (2014-04-11)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04) (圖)
業界先鋒:海通證券:加大創新業務拓展力度 (2014-04-04) (圖)
建行領跑互聯網金融 (2014-04-04) (圖)
捷足先登:百奧繼續擴大產品種類及應用平台 (2014-04-04)
上行企業:秦港股份業務定位勝同業 (2014-04-04)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3-28) (圖)
人物專訪:加速香港現代服務業在內地發展 (2014-03-28) (圖)
羅兵咸永道:及早應對資產管理市場轉變 (2014-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