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現代心理病


放大圖片

■求診心理治療師的個案與日俱增。

文:余綺平

現代都市人遇到煩惱,除了借酒消愁或找朋友傾訴外,愈來愈流行找心理治療師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困難。英國《衛報》最近訪問了幾位心理學專家,剖析了現代人面對互聯網新世界的心理狀態,反映人類社會愈進步煩惱愈多。

心理治療師最常見的個案有:

一、工作沒保障

特別是中年人,擔心職位不保,前景不明朗,入不敷出。一位專家說,他從事心理治療逾二十五年,從未遇過如此多人擔心家庭經濟問題。就算在二零零八年發生經濟恐慌,情況也不及目前這麼惡劣,令打工仔憂心忡忡。

朝不保夕的心理壓力,導致許多人訴諸家庭暴力、酗酒和吸毒。

二、男女關係複雜

愈來愈多人同居不結婚,一腳踏兩、三船(劈腿),多角關係糾纏不清。

從事心理治療師四十一年的森繆舉例,有一名男病人與雙性戀的女朋友同居多年,某日她帶回一女伴同住,但不許他碰新女伴。男的極之憤怒,認為不公平,心理不平衡。

森繆認為,男性在處理複雜感情方面,比女性更加脆弱,男病人的數字也更多。

三、沉迷淫穢色情網

最常見是二十多歲男青年,每日必登色情網。部分網站更是由女朋友介紹或傳遞,她投其所好以討男友歡心。結果男朋友自瀆多過做愛,在沮喪、壓力加上恐懼下,惟有求助於心理治療師。

其中最嚴重的個案是沉迷兒童色情網。心理專家批評,這是新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惡果。

四、婚姻關係破裂

性別不同,處理婚外情的手法也有異。丈夫被妻子發現婚外情後,通常會求助心理治療師指導如何挽救婚姻;相反,妻子通常希望治療師幫她去結束婚姻。而且,女性較冷靜(絕情),擅於自我反省。

如果丈夫原本職高薪厚,突然遭解僱,同樣很容易導致婚姻破裂。妻子見丈夫賦閒在家,惡言相待,認為他一無是處,傷害他自尊心。

心理學專家認為,美滿婚姻須依賴男女雙方的文化背景、能否同甘共苦和對生活一起作出適應調整。

五、外表形象

城市人的「警覺性」很高,男的擔心自己頭髮日漸稀疏,女的憂慮體形日漸肥胖。他們偶然放鬆警覺,但是一打開電腦,形形色色的增髮水或減肥藥廣告充斥網上,令他們苦惱不堪。

心理專家認為,互聯網世界對人類造成「恐慌」,面對這種壓力,避無可避只得求助於心理治療。

六、互聯網文化

人類活動增加了透明度,例如通過Facebook 或Twitter,可以追蹤或窺探別人的生活。一旦「追蹤」上癮,就成了病態,需要心理治療。

專家舉例,某些男女分手後,女的依舊通過Twitter日日追蹤前男友動向。若男方去「浦」夜店,女方依然傷心,認為男方把她忘得一乾二淨。

專家說,從前沒有互聯網時,女方若要偵查男的行蹤,可能要埋伏他家門附近追蹤。現在太容易了,打開電腦就一目了然。結果,科技世界帶給人類更多痛苦。

心理治療專家認為,生活上遇到問題須盡快解決,一旦延誤,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他以青蛙為例,將青蛙放進沸水裡,青蛙懂得立刻跳出來;若將青蛙放進冷開水裡,慢慢煮熱,青蛙不虞有詐,慢慢地適應水溫,最終被煮熟。

相關新聞
韓國著名導演奉俊昊: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衝動 (圖)
張震的導演初嘗試《尺蠖》道出人際溝通困境 (圖)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 記錄一個時代的滄桑 (圖)
文津圖書獎揭曉《陳獨秀全傳》等十部圖書獲獎 (圖)
走東走西:現代心理病 (圖)
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啟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