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己打自己」 「佔中」害香港


放大圖片

■何超瓊指出,反對派抱荂u對峙、對抗」的態度,如此極端及具破壞性的表達行為,如何可說服港人這能有利於香港整體發展。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儘管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有商有量」進行政改諮詢,但反對派就堅稱要進行違法「佔領中環」,企圖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特區政府現正進行首輪公眾諮詢,政改仍未開始,反對派就已抱荂u對峙、對抗」的態度,質疑如此極端及具破壞性的表達行為,如何可說服港人這能有利於香港整體發展。她以「911」恐怖襲擊為例說明外界對一地區重拾信心不易,指美國最終花了長達10年時間重建經濟信心,不禁反問:「香港為何要自己打自己?值不值得?」

政府首輪公眾諮詢快將結束,何超瓊於訪問中形容,諮詢作用是旨在搭建平台,讓大眾表達想法,認為諮詢現已達致效益,「若首輪諮詢一下子就有定案,這會破壞諮詢原有用意。現時社會有不同聲音實屬正常,若收到的聲音一面倒,這亦非具效益的諮詢。往後就於幾類群眾比較重視及關心議題,再收窄範圍聚焦探討。」

有決心商討 「政改不悲觀」

何超瓊坦言:「我對政改不悲觀,最重要是大家交心及有決心商討,想『坐埋一張^』。我是生意人,不是做政治,只能以商業個案和事業發展作經驗。比如,甫開始公司會先做可行性報告,並進行充分評估,不會預知成與敗,但流程間會知悉原來想法未必成熟才來修正。就政改來說,現階段最重要是給予社會發表空間,否則不能全面理解市民需要。」

談條件要易位思考 「去到盡」行不通

她又引用營商哲學寄語大家以誠意「有商有量」。她指出,綜觀最佳的營商哲學,不是在於談判條件時「去到盡」,而是易位思考作磋商決定,「比如,10元當中我要9元,你要1元,即使這刻我成功爭取,但生意又會否成功?又能否持續可行?我從無見過行得通。最重要是埋位講底線,並讓對方感到你的誠意,不會強迫他人做不可能的事,而是分析理解再磋商決定,甚至退讓接納,否則無法商討。」

被問到現時反對派策動的「佔中」是否叫價太高,何超瓊直言,「政改未開始就採取對持及對抗方式,哪有誠意?如此極端及具破壞性的表達行為,如何能證明是對香港整體發展有利?只能證明這些人是為自己做事。大家知悉你爭取的訴求,但你又能否同時照顧他人考慮。若第一日就去到盡,這就是為自己諗洁C如何令人相信你的方法對市民有建樹?」

打擊外界經濟信心 策動者太自私

針對「佔中」可能對港構成的影響,何超瓊以「911」恐怖襲擊為例,指美國最終花了長達10年時間,才能重建外界對美國的經濟信心。她不禁反問:「香港何解要自己打自己拖自己後腿?到底值不值得?」她坦言:「作為商業投資者就要作政治風險考慮,天災是無法阻止,但『佔中』這是人為造成的打擊,值不值得?策動的人是否太自私?自己打自己最後達至甚麼效果?那是否為全部人考慮?我並非評價你的理念,但是每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理念。」

反對派聲稱「愛國愛港」是「政治審查」,何超瓊坦言,從無未聽聞有地方領袖不需愛國愛地方,「我舉一個較為誇張的例子,如在民主西方地方,若有人表明自己是恐怖分子頭目,那人還會有機會被選出來統領地方嗎?」她坦言,世上並無完美制度,在走向民主過程中更不會每事順利如意,最重要是努力求同存異,「任何政治體制,人民都要學習,發展更不會一步到位。不可能要求對方投降放棄。」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東鐵故障應變時序
今年事故事件簿
趕往送殯 孝子遇阻激動
後備系統首次失靈 (圖)
議員促檢討通報機制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若火警傷亡難料 業界倡加強罰則
內地客首重價格 少留意是否持牌 (圖)
當局推新制 申牌續牌通報業主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領導700萬人前途 有能之士獲尊重 (圖)
「自己打自己」 「佔中」害香港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女友慶生遭抱腰 醋男護花反挨打 (圖)
性感熟女夜歸 梯間遇劫傷頸 (圖)
壓力爆煲17歲女 掟書包落街企跳
港鐵車廂驚現棄嬰送院亡 (圖)
尖東一晚兩血案 「專打頭」3漢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