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輿論:政改諮詢有效 防激進勢力破壞


文平理

政制發展首階段諮詢結束。領導「政制諮詢專責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透露,在諮詢期內共接獲數萬份意見書,她希望大家認清政改的基礎,尋求前進的道路。輿論認為,首輪政改諮詢取得了積極成果:一是形成了有商有量討論政改的氣氛,社會各界踴躍對政改發表意見和方案;二是社會形成了對政改的三大共識:如期普選、依法普選、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三是中央展現的溝通誠意和原則立場,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同和重視。但必須慎防的是,反對派的激進勢力至今無所不用其極地綑綁反對派,綁架民意,並以違法「佔中」作出威脅,說明他們不但無心促成政改,更暴露了他們是落實特首普選的破壞者。

《信報》署名文章肯定諮詢工作,「普選特首的政改首階段諮詢期結束了,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三人組可算做足工夫,從一開始便請李飛主任來港解釋基本法框架,到最近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與王光亞和李飛等官員會面。今次政改諮詢,無論『泛民』,以『真普選』聯盟為首的學者、『香港2020』,又或大律師公會,以及建制派的民建聯、自由黨、工聯會等都有提交方案;這個首階段政改諮詢搞得熱鬧,又討論得熱烈,全港市民對普選特首的核心問題,至少有了起碼的認識,算是成功。」

諮詢有利社會凝聚普選共識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指社會首要之務是求同存異,「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期望,但如何落實又是極具爭議性的議題。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各黨各派政見不同,實屬正常,畢竟爭吵也是民主的一部分。普選事關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事關香港的繁榮穩定,關鍵還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機會難得,時不我待,各黨、各派必須明白,在剩餘不多的時間裡,必須達成普選共識,倘錯失機遇,2017年原地踏步,恐怕都不好面對市民,更無法向歷史交代。......在政改諮詢末期,特別是經過上海座談會釋放的清晰信息後,『泛民』還是沒有回歸基本法,給人的感覺是『不靠譜』,讓人不得不懷疑其推進政改的誠意。」

《成報》署名文章指出,「普選首長的提名程序,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了不同機制。只有按照當地的實際情況作出設計,選舉機制才能有效操作,普選才能順利進行。據悉,政府已收到數萬份關於特首普選的意見書,期望政府能盡快總結各界的建議,提出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具體方案,在下一階段進行討論,讓普選走進直路。」

《明報》社評指出要防激進勢力破壞政改討論,「政改首階段諮詢本周六結束,主持諮詢工作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有感各方立場南轅北轍,認為各政黨受激進勢力牽制,她提出『畀條路薯翨黿o唔得呀?』的訴求。」「『泛民』的鷹派擅長動員群慼A政治能量絕非學者和論政團體可比擬,因此,客觀上形成『泛民』鷹派掌握了主導,儼然出現劫持了整體『泛民』陣營的局面。林鄭月娥認為政黨擔心被批評『出賣群體』,就『泛民』現今生態,她的觀察符合現實。」

激進勢力綑綁破壞普選

《am730》署名文章則批評激進勢力企圖綑綁,「政改諮詢本周末結束,社會湧現各種方案,但近日『學民思潮』和『學聯』等四出綑綁,挾迫各路『泛民』政黨擁護『公民提名』方案,『民陣』亦在七一提早『佔中』,再加上陳、李美國之行乞求干預,確實在洶湧的波濤後掀動不少暗湧詭計,看看日前『學民』街頭示威的諷刺劇,對待民主黨張文光等同跟陳方安生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難怪一些溫和理性的『泛民』近日索性龜縮潛水,明哲保身,避開這場政治風暴。『民陣』七一提早上演『佔中』,『泛民』之間莫衷一是,連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都不敢苟同,批評不合時機,更勸喻丟棄『公民提名』方案,盡早收窄分歧,香港大律師公會也公開表明『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其實稍有認識香港歷史的,都知道是中央在制訂基本法承諾給予香港普選,基本法四十五條更明確訂下有關規定,但『泛民』今天推倒重來,選舉乃嚴肅認真事,絕對不可兒戲,學生哥或血氣方剛,不問情由,或不知來龍去脈,天馬行空,但議員律師是社會精英,政改豈是一場兒戲?」

《信報》署名文章則呼籲反對派溫和力量要讓步,「首階段政改諮詢政府收到近四萬份意見書,但主流意見南轅北轍、水火不容,令林鄭月娥司長不禁長嘆:『畀條路行得唔得?』......反對派除了少數激進分子想搞亂檔以外,絕大多數是有誠意推動政改向前邁進的。他們清楚『原地踏步』傷害最大的不是中央而是反對派自己。2017年政改是天賜良機, 『過了這村沒有這店』,必須抓住機遇,令民主步伐向前跨進一大步。中央的憂慮其實合情合理,站在香港整體利益,也不應該選出一位跟中央對抗的特首。那麼,反對派若想政改不致原地踏步,也要『畀出一條路行』,在中央底線內作出妥協。」

《成報》署名文章則指各界應就政改尋求共識,「香港的政治角力日趨兩極,成了兩大陣營的拔河,每逢有爭議性的諮詢或議題,左右兩派各持己見,搬出一大堆理據比拚,楚河漢界,壁壘鮮明,偶然聞到火藥味,意見分歧屬意料中事。......在合法、合情、合理下,沒有事情是談不攏的,關鍵是雙方意願,是否樂意伸出友好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便有往後另一步和延續的更多步,談判對手有時亦是老拍檔,激情又合拍,並製造氣氛,緩和不利因素,帶動整個流程,製造雙贏。政改亦是同樣道理,各方宜妥協製造時機,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下,織出共識,譜出默契,積極合作謀共贏,交出彼此均可接納的拆衷方案,促成歷史,見證並參與萬眾期待的普選。」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干擾政改 大搞「國際化、政治化、民粹化、極端化」 (2014-05-05)
廿四味:「佔中」為篩選而篩選 (2014-05-05)
從人質事件圓滿解決 看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能力 (2014-05-05)
港輿論:政改諮詢有效 防激進勢力破壞 (2014-05-05)
何以幾名「拉布」議員就可綁架議會? (2014-05-05)
守護孩子 誓反「佔中」 (2014-05-05)
政改諮詢聚共識 讓普選走進直路 (2014-05-03)
激進勢力對陳太先打沉後綑綁 (2014-05-03)
美國針對香港政改諮詢四動作 (2014-05-03)
不應過度干預自由市場 (2014-05-03)
雪泥鴻爪:把握行善的最好時機 (2014-05-03)
「辱客」鬧劇自取其辱 包容禮貌是大都會風度 (2014-05-02)
旅發局應為消除兩地摩擦多下功夫 (2014-05-02)
捧出「激進學界方案」項莊舞劍 (2014-05-02)
奧安會反顯美日同盟貌合神離 (2014-05-02)
「網軍」將美國企業逼進「死胡同」 (2014-05-02)
廿四味:英總領事為何干預港政改? (2014-05-02)
來論:首輪政改諮詢取得三大成果 警惕激進勢力綁架破壞普選 (2014-05-02)
「提名委員會」還是「保送委員會」? (2014-05-01)
「便溺」風波小事化大 太平山下溫情去了哪裡? (2014-05-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