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軍」將美國企業逼進「死胡同」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和小布什一樣,特別鍾情網絡,在債務纏身、經濟危機四伏的情況下,仍然下「重本」組建和擴大「網軍」,期望這支部隊能夠出奇制勝,快速、省力擊敗對手。奧巴馬2008年上任後的第一個命令,就是要「網軍」截獲中國、印度、馬來西亞、俄羅斯和歐盟等逾百個國家政府首腦的通信信息,其中獵取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絕密文件就超過300份。美國「網軍」不但非法竊聽、監控,甚至在蘋果、戴爾、思科等公司的電子產品中裝入「特別裝置」。「網軍」的所作所為,最終導致世人不敢購買問題電子產品,等於將美國企業逼進「死胡同」。

知名企業最終進入「絕路」

據德國《明鏡》揭露,美國「網軍」有一個特別組織叫「特定入侵行動辦公室(TAO)」,專門負責在各國的目標電腦裡的硬盤驅動器和通訊路由器等設備上,設置竊取用戶個人信息和接收「網軍」指令的高靈敏軟件。聞名世界的通信裝備企業思科、電腦製造企業戴爾、通訊設備公司蘋果、電子企業希捷等,都被迫變成「網軍」的附屬機構和「網軍」進行間諜活動的幫兇。美國國安局發言人稱,「這些行動不是針對百姓,而是針對特定的外國目標」。肆無忌憚地隨意入侵,已經令各國對美國產品不再信任。

挑撥離間、聲東擊西、賊喊捉賊是華盛頓外交的潛規則。當五角大樓大叫網絡被黑客攻擊之時,往往就是華盛頓對他國網絡大肆攻擊「進行時」。美國於本世紀發動的伊拉克、阿富汗戰爭,沒能征服伊、阿民眾,也沒有兌現送給兩國「民主和繁榮」的承諾,自己卻因為戰爭出現債台高築、金融瘟疫和經濟衰退。奧巴馬為了擺脫困境,苦思悶想,「發明」了系列包括「節省成本」的「巧戰術」,在美國企業產品安裝「私貨」,等於將這些曾經聞名世界的企業逼向「絕路」。

波音飛機等或被「做手腳」

2013年中國進口美國產品近2000億美元,為美國經濟復甦提供了強有力支持。按照國際通行的計算方法,每進口1億美元的產品可為貿易夥伴提供1萬個就業機會,中國從美國購入的貨物中,為美國提供了近2000萬個工作崗位,成為拉動美國經濟增長的強動力,和降低美國失業率的重要元素。然而,美國「網軍」的瘋狂行動,已經迫使中國等國家在進口美國如波音飛機等大宗高科技產品時,不得不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因為「網軍」無孔不入的間諜軟件,完全可能在波音飛機等商品內「做手腳」。

為了保證中國進口商品安全,北京已經明顯減少進口美國的相關產品。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訪問法、德、荷等歐盟國家,就擴大了對法、德等國的貿易合作,路透社甚至稱中國向法、德「送了大禮」。中法兩國簽署了70架空中客車的巨額貿易訂單;法國企業將參與中國C919客機的研製、生產;兩國合作生產1000架新一代直升機;天津空客A320總裝線合作延長至2025年等,都說明北京已經採取措施,避免購入被「網軍」植入「私貨」的危險品。

中國的對策是這樣,其它國家也是這樣,最終吃虧的當然是美國企業。

相關新聞
「辱客」鬧劇自取其辱 包容禮貌是大都會風度 (2014-05-02)
旅發局應為消除兩地摩擦多下功夫 (2014-05-02)
捧出「激進學界方案」項莊舞劍 (2014-05-02)
奧安會反顯美日同盟貌合神離 (2014-05-02)
「網軍」將美國企業逼進「死胡同」 (2014-05-02)
廿四味:英總領事為何干預港政改? (2014-05-02)
來論:首輪政改諮詢取得三大成果 警惕激進勢力綁架破壞普選 (2014-05-02)
「提名委員會」還是「保送委員會」? (2014-05-01)
「便溺」風波小事化大 太平山下溫情去了哪裡? (2014-05-01)
大律師公會以法論法否定「公民提名」 (2014-05-01)
「公民推薦」:反對派對抗政改新招數 (2014-05-01)
鄭宇碩何以突然向民建聯開火? (2014-05-01)
香港落實普選何需外國「關切」 (2014-04-30)
國際大都會應有包容的氛圍 (2014-04-30)
反對派「佔中」商討暗戰連場 (2014-04-30)
頂天立地:錢志健食碗面反碗底倒金融界米 (2014-04-30)
廿四味:激進勢力搶食「唐僧肉」 (2014-04-30)
大律師公會政改意見值得歡迎 (2014-04-30)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2014-04-29)
廿四味:「壹傳媒」自導自演「小便門」別有用心 (2014-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