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跨黨派議員抵京 推動中日「融冰」


放大圖片

■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以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為團長的跨黨派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訪華團一行9人昨午抵達北京。這是自2012年9月釣魚島被日本所謂「國有化」以來,中日友好議員聯盟派出的最高級別的訪華團。外界分析認為,訪華團旨在尋求推動中日關係「融冰」,為日本首相安倍今年秋季到北京參加亞太首腦峰會(APEC),實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鋪路。

盼鋪路重啟中日首腦交流

據日媒報道,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由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擔任會長,是「日中友好七團體」之一。除高村正彥外,此次訪華團員還有日本公明黨幹事長北側一雄、民主黨前幹事長兼前副首相岡田克也等人,共計有來自6個黨的9名成員。據悉,此次訪問將持續至5月6日,訪問團希望改善日趨轉冷的中日關係的突破口,為實現第二次安倍政權以來的中日首腦會談創造條件。

目前,關於高村的訪華日程以及和哪位中國領導人會面,尚不明朗。日本《每日新聞》等媒體1日猜測稱,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等將會與高村會談。但日媒同時稱,訪華前確定會會見的只有唐家璇一人。

在前往北京之前,高村正彥會晤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與他商議了此次訪華事宜。共同社消息稱,高村正彥希望能為重啟中日首腦交流鋪路,希望能與「適當人物」會談,但很難保證習近平能夠接見。

除了「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以外,自民黨內多數「鴿派」議員加入的「亞洲.非洲問題研究會」也計劃於7日至9日訪問中國,旨在顯示「自民黨內也並不都是鷹派」;日本社民黨也計劃5月下旬派團訪問中國。此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也曾與4月24日至26日訪華。

對於日本各黨派持續的訪華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方歡迎包括朝野政黨在內的日本各界人士為中日關係改善發揮積極作用。外界輿論普遍認為,如果安倍政權繼續與鄰為壑,日本與中韓等鄰國關係進一步惡化,日本的亞洲外交將陷入無可挽回的孤立境地。

相關新聞
萬伙落成壓塌市 業主接受現實 新樓7折搶租客 (圖)
財爺批激進反對派圖拉倒政改 指有議員抱極端立場寸步不讓 (圖)
被轟「小圈子」選方案 戴耀廷狡辯怕「太多選擇」
主流民意:確保提委會權力完整 拒絕「公提」「黨提」 (圖)
習近平五四訪北大 勉青年創精彩人生 (圖)
李源潮籲青年到艱苦地方創業
非洲四國行首站 李克強偕妻抵埃塞手挽手落機 (圖)
日跨黨派議員抵京 推動中日「融冰」 (圖)
反高鐵遊行者搶鐵馬鼓棍襲警 1警受傷4漢被捕 (圖)
石澳礁石合照 浪噬印傭命 (圖)
40呎貨櫃滾落 壓斃碼頭南亞工 (圖)
貨車兜售假米 發霉煮不熟 工聯會促海關徹查 (圖)
「新沙士」全球擴散 港須增源頭控制
「五一」小長假 穗百貨銷售欠佳 (圖)
馬航先付每位失聯客家屬39萬元 (圖)
粵破境外間諜竊軍事機密案
俄6萬兵集結邊境 普京威脅坦克入烏 (圖)
「反自由行」重創港零售業 有零售商生意跌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