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啼笑皆非:校名惹的禍? 家長學生誤解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中大不論在本地或國際上都是知名的學府,亦常見於世界大學排名榜,但面對幅員廣闊的內地,總有些人會對中大有些奇怪的誤解。王淑英表示,常見的誤解就是有人以為「中文大學」就是以中文教學,又或者以為該校是文科大學,更有內地生因不知中大的實力,揚言:「我才不報(中大)呢,我要報清華和北大。」

誤當中文教學 實為雙語政策

王淑英說起內地學生、家長的誤區,首先提起的就是從校名演繹出來的誤會,「有人會以為我們就是以中文教學的大學,但其實是我們是唯一一所行雙語政策的本地大學,兼顧中、英,而且我們大部分的課程都以英語為主。」也有人會誤以為中文大學就是一所文科大學,王淑英亦澄清︰「我們是文、理、工、商兼備,而且根據過往數據,我們錄取的內地生中,理工科比文科要多一點。」

首到新疆招生 慘遭「鄙棄」

不止學校職員遇到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況,一些偏遠地區的內地生亦曾面對好友的質疑,來自新疆的韋珍明就表示,由於中大當時是第一次到新疆招生,我慫恿好友一起報名卻慘遭「鄙棄」,「我好朋友說:『我才不報呢,我要報清華和北大』,但其實中大也是很好的學校,在國際排名上甚至比北大、清華還高。」

除了這些誤會外,王淑英亦對有意報讀中大的內地學生作出「溫馨提示」,例如該校採用「彈性學分制」而非「班級制」,所以學生要有自己的修業規劃;要讀中大就一定要於統招內報名,該校不接受事後申請;若學生有經濟問題,可在報名表上選報全額獎學金或學費獎學金等。此外,中大對內地生有全面的配套支援,包括提供4年宿舍、學生輔導等。

相關新聞
香港內地招生系列:挖掘農村尖子生 中大「名探」費心思 (2014-05-08) (圖)
深受鼓舞:收中大勉勵信 震災生立志入讀 (2014-05-08) (圖)
啼笑皆非:校名惹的禍? 家長學生誤解多 (2014-05-08)
無侵資源:「兩地矛盾」皆小事 眼見仇視心難過 (2014-05-08) (圖)
浸大聯研骨質獲京科技一等獎 (2014-05-08) (圖)
陝西文化設計創新展 (2014-05-08) (圖)
校長手記:校長多走動 掌握師生「情」 (2014-05-08)
八大錄取台生 3年激增3倍 (2014-04-29) (圖)
八大近年錄取台生數目 (2014-04-29) (圖)
港校接獲台生報讀申請數 (2014-04-29) (圖)
港大悉大研「達爾文島」物種變化 (2014-04-29) (圖)
科大碩士生環球MBA賽奪冠 (2014-04-29)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展覽博物館設計課程富特色 (2014-04-29)
普通話聊天室:粵口語習慣 「都」「也」不分 (2014-04-29)
教聯會邀港師赴深 培訓港生班良師 (2014-04-15) (圖)
資助港生境外升大 吳克儉:利港發展 (2014-04-15)
研究院非本地生設限礙學術發展 (2014-04-15)
內地生訪閩僑小學 (2014-04-15) (圖)
校園放大鏡:乒乓名將王楠訪蔡功譜中學 (2014-04-15) (圖)
浸大教院黔招生 高考成績作參照 (2014-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