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檢討企會財 屢提「發展新科目」


放大圖片

教師指避談拆科實拆科 憂2016年始推新課程太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及考評局早前向全港中學發放問卷,就新高中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中期檢討方案了解前線教師的意見。當局昨舉行教師簡介會交代有關進展,據了解,多達一半受訪學校贊成以新科目取替現行的企會財科。有出席教師引述教育局代表在會上多次提到「發展新科目」,但避談是否要「拆科」,也未有解釋會否保留現有的企會財科。據悉,當局其中一個方案是推出「會計」和「商業」兩科,預計新課程將於2016年完成,但有前線教師質疑太慢。

當局昨日舉行企會財科課程及評估中期建議簡介會並公布問卷調查結果,約300名教師出席。據了解,在416所受訪學校中,半數贊成以新科目取替現行的企會財;11%人同意額外加設新科目;有9%人同意維持現狀。

關注組指當局有「拆科」時間表

企會財課程關注組召集人麥肇輝表示,當局在會上抗拒「拆科」說法,只提出「發展新科目」,但言談間卻包含「拆科」的意思。他引述當局提到,「開始做工夫用新科目代替企會財,很大程度用兩科維繫」,即分拆成「會計」和「商業」兩科。他又指,當局甚至交代了「拆科」時間表,表示今年8月會開始編寫新科目課程,預計2016年完成。

他表示,課程文件完成需向學界諮詢,估計連同所需時間,新科目最快要於2018年在中四級推行。

憂撞正換屆影響課程延續性

麥肇輝質疑,當局「由零開始」重新制定課程,卻不肯參考舊制會考的會計科和商業科編寫,令新課程遲一年推出,是將問題拖延。他又指,兩年一屆的課程委員會任期將於2015年屆滿,正值制定新課程期間,擔心影響檢討和發展課程的延續性。據了解,當局以政府有既定政策處理回應質疑。

最終是否開辦 料「市場主導」

有份出席簡介會的教聯會副秘書長、資深企會財教師馮劍騰亦表示,當局無明確表示「發展新科目」是何意思,但相信意向是「會計」和「商業」,連同現行的企會財,認為3科並行是可取方向。他又指,即使未來3科並行,現有的企會財仍有需要檢討內容,最終學校是否開科及學生是否選修,相信會由「市場主導」。

另一出席簡介的企會財陳老師表示,學校問卷中有一題要填寫企會財分拆意向,但當局未有具體交代該部分結果。她又指,未必所有教師能夠即時掌握新商科課程的知識和教學技巧,如局方不明確交代「發展新科目」意思,是忽略前線教師的教學困難。

相關新聞
教局檢討企會財 屢提「發展新科目」 (2014-05-09) (圖)
將軍澳香島中學慶10周年 (2014-05-09) (圖)
「閱讀夢飛翔」內地建圖書館擬增逾倍 (2014-05-09) (圖)
全球教育系統排名 港跌一級列第四 (2014-05-09)
科大頒發卓越核心課程獎 (2014-05-09) (圖)
7人獲中大頒授榮譽院士 (2014-05-09)
港大圖書館梯間現「黃金」 (2014-05-09) (圖)
走進世界名校:美大學兄弟會 崇尚自由體現 (2014-05-09)
IT教策諮詢5建議 全港公校設WiFi (2014-05-08) (圖)
先導校:獲撥30萬仍要補貼 (2014-05-08) (圖)
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主要撥款建議 (2014-05-08) (圖)
小一生增 觀塘元朗大埔「加派」 (2014-05-08) (圖)
吳克儉:普教中學界未有共識 (2014-05-08)
教局申撥款5.4億增建中小學 (2014-05-08)
澳洲生訪港 (2014-05-08) (圖)
教學有方:10萬工時 理想人生待規劃 (2014-05-08)
小學盲谷TSA入魔 「鼓勵」差生缺席 (2014-05-07) (圖)
特訓狂作文 小三生叫苦 (2014-05-07)
教師為升職 違教育理念催谷 (2014-05-07) (圖)
不理潮流讀數理 2青年終成教授 (2014-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