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師為升職 違教育理念催谷


放大圖片

■張太表示,閱讀理解字數不斷增加,學生難以應付。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TSA操練令學生壓力大增,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表示,TSA推行至今10年,出題模式及深淺度越見偏離教育局所指的「基本能力」水平。題目越出越深,導致有教師為了爭取升職,想盡方法催谷學生,有違教育理念。

何美儀透露,TSA操練成風,造成不少學界怪現象。有教師為了爭取升職,想盡方法在短期內提升TSA成績,「要評估教師能力與表現,TSA成績便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但這教師的做法,扭曲了教育理念。」

取消閱讀課 增操練時間

對於有學校為了讓學生爭取時間操練TSA,索性取消小三級每周三堂閱讀課,何美儀指,這情況非常普遍。她表示,近年題目越出越深,學生難以應付,學校若要增加操練時間,如不在課後補課,取消閱讀課便是折衷做法。

她認為,教育局若繼續推行TSA,須考慮出題模式對「基本能力」的評估準則,尤其是能否配合小一至小三學生的語言學習需要。另當局需善用10年數據,協助TSA成績稍遜的學校,適當地借鏡成績較突出的學校,改善學生整體學習水平。

相關新聞
小學盲谷TSA入魔 「鼓勵」差生缺席 (2014-05-07) (圖)
特訓狂作文 小三生叫苦 (2014-05-07)
教師為升職 違教育理念催谷 (2014-05-07) (圖)
不理潮流讀數理 2青年終成教授 (2014-05-07) (圖)
翁祐生製3D動畫 國際賽奪冠 (2014-05-07) (圖)
義工逍遙遊:義工無懼工作忙 從生活細節做起 (2014-05-07)
文匯學林:我要飛得更高 (2014-05-07)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