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理潮流讀數理 2青年終成教授


放大圖片

■梁承裕(左)和羅錦團都說,堅持興趣最重要。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深深愛上工作,期盼每天上班,相信是不少打工仔的美夢。至於夢境甚麼時候才會成真,且要看有志者能否堅持到底。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梁承裕,以及物理學系助理教授羅錦團,兩人同樣出身科大。梁承裕當年於潮流外另闢蹊徑,不讀電腦讀數學。羅錦團一心走科研路,更成功說服「神科」朋友一同踏上征途。他們都以過來人經驗表示,選科最重要選興趣,大力推廣讀數理科前途無限。

羅錦團表示,中學時已有做研究的心,後來覺得科大研究方向更適合自己,自此開始「敬業樂業」的科研學習工作路。不過,並非人人能一早堅定志向,梁承裕則是「繼續做下去,趣味自然發生」的例子。他表示,本來讀博士時曾感到猶豫,但後來卻越來越感到這條路適合自己。

友人棄IBM重讀數學追夢

不少人認為,數理科是冷門科目,畢業後出路少,但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堅持興趣最重要。梁承裕說︰「當年電腦科被視為很有前途,不少人都去讀。但到我畢業時,科網爆破,部分同學讀完就轉行。我有位朋友,雖然獲知名公司IBM聘用,但最後重讀數學科,尋找興趣。」羅錦團則表示,曾有入讀「神科」的朋友,因其一句「如果我將來做到教授,你一定會後悔」,再次燃起其心底夢,最後轉到科大讀數學,一圓科研夢。

出路不少 大機構實習

二人都表示,數理人才出路不少。梁承裕說,數學系近年有不少與工商界合作的項目,學生可到聯想、天文台等大機構實習,用數學知識解決現實問題。羅錦團指,物理系畢業生可到天文台、工程公司就業,「英文好、有常識、分析和數字能力強的人,總會成為突出人選。」

相關新聞
小學盲谷TSA入魔 「鼓勵」差生缺席 (2014-05-07) (圖)
特訓狂作文 小三生叫苦 (2014-05-07)
教師為升職 違教育理念催谷 (2014-05-07) (圖)
不理潮流讀數理 2青年終成教授 (2014-05-07) (圖)
翁祐生製3D動畫 國際賽奪冠 (2014-05-07) (圖)
義工逍遙遊:義工無懼工作忙 從生活細節做起 (2014-05-07)
文匯學林:我要飛得更高 (2014-05-07)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