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放大圖片

■菲律賓海警從「瓊瓊海09063」漁船上卸載。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菲律賓官方昨日稱,菲國司法部對日前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遭菲方扣押的11名中國漁民中的9人提起「訴訟」,另外2人未成年不檢控。被審訊的9名中國漁民均堅稱是在中國海域捕魚,拒絕菲當局提供的律師。據菲媒報道,如果被判有罪,這些漁民將面臨12至20年的牢獄之災。對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稱,中方已多次向菲方表明中方立場和要求,希望雙方早日妥善處置這一問題。此前,外交部多次指菲方扣人是非法的,要求無條件放人。

據悉 ,菲海警人員5月6日上午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海域攔截並抓扣一艘中國漁船及船上11名中國漁民,並把漁民送到菲西南部的巴拉望省省會普林塞薩港市關押。

中方指「抓扣」非法無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多次表示,中國對包括半月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律賓在中國領海內抓扣中國漁民是非法、無效的,並要求菲律賓立刻無條件釋放中國漁民。

中國外交部和駐菲律賓使館亦在第一時間向菲方作出交涉,要求菲方對此做出合理解釋,立即放人放船,並警告菲方不要再採取任何挑釁行動。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此前已派遣一名外交官至巴拉望省,探視被扣押的漁民,並就他們盡早獲得自由與菲方進行交涉。但菲律賓司法部昨日仍以「違反菲律賓漁業法在菲律賓海域偷漁」為由經巴拉望省地方法院對其中9名中國漁民提起「訴訟」。

漁民恐遭加控「非法入境」

巴拉望省檢察官羅德里格斯宣稱,另外2名被菲方抓扣的中國漁民因「未成年」而未被「起訴」,巴拉望省檢方已下令將這兩人「遣返」。羅德里格斯還聲稱,菲當局已向9名被「起訴」的中國漁民提供了「辯護律師」,但遭到拒絕,這9名中國漁民均堅稱自己是在中國海域內捕魚,並無過錯。此外,菲律賓移民局長米順在社交網絡上表示,移民局還將對11名中國漁民提出非法入境的指控。

菲海警未搜獲捕魚用具

從目前菲官方公布的信息來看,並沒有明顯證據證明中國漁民捕撈海龜,更多談及的是中國漁民可能從菲律賓人手上購買海龜。被扣漁民家屬表示,菲方指中國漁民「偷捕海龜」的說法並不可信。在被問及執法海警呈交的報告是否顯示中國船隻配有漁網和相關捕魚用具時,羅德里格斯說:「沒有。」羅德里格斯還指出,被抓扣的中國漁船船長會講菲律賓語。

另據《環球時報》 報道,進入2000年後,菲方開始強制扣押中國漁船、逮捕中國漁民,其中政治意味較濃。一般漁民被抓後,會被要求簽一份非中文書寫的「認罪書」,即承認「非法越界到菲律賓海域捕撈」之類的罪名。除了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外,巨額罰金及沒收船隻、漁具,也讓中國的船主和漁民近乎傾家蕩產。

相關新聞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李克強「高鐵外交」旋風吹非洲 (2014-05-13) (圖)
李克強夫婦探央視非洲員工 (2014-05-13)
蒙內鐵路 (2014-05-13) (圖)
李克強訪非經合六大成果 (2014-05-13)
習近平迎土庫曼斯坦總統 首現儀仗女兵 (2014-05-13) (圖)
中國財政收入4月增幅回升 (2014-05-13)
廈深鐵路汕頭聯絡線10月開工 (2014-05-13)
孫政才:借力長江經濟帶打造西部增長極 (2014-05-13) (圖)
孫政才金句 (2014-05-13)
重生態涵養 建綠色都市 (2014-05-13) (圖)
「低調」並非不發聲 「實幹擔當」見真章 (2014-05-13) (圖)
渝港貿易增五倍 合作互補潛力大 (2014-05-13)
滬蘇浙皖或成世界超級經濟區 (2014-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