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放大圖片

■李克強偕夫人程虹結束對非洲四國的訪問,11日下午離開肯尼亞時,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夫婦到機場送行。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非洲行的最後一天,中國與肯尼亞政府正式簽署涉及金額達38.04億美元(約295億港元)的合作協議,共建東非交通走廊-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下稱「蒙內鐵路」)。李克強偕夫人程虹昨圓滿結束對非洲四國的訪問,乘專機返抵北京。隨行出訪的商務部部長高虎城透露,中肯雙方還將探討建立合資航空公司、航空支線運營、機場等方面合作。學者分析稱,李克強此次訪非主打「經濟外交」,加大對非直接投資,顯示出中非經貿合作正在走向升級版。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肯尼亞總統肯尼亞塔等非洲國家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本月11日中國與肯尼亞政府有關蒙內鐵路項目的合作協議正式簽署。

中國技術經驗帶入非洲

李克強表示,蒙內鐵路項目「只是一個開始」,是中非從次區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設非洲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絡的重大項目。東非經濟起飛需要鐵路等基礎設施的支撐,中國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和生產能力,中國裝備有質量保證、價格相對便宜,雙方合作體現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

李克強強調,中方將與相關國家及非盟加強溝通協作,充分發揮中非金融機構的融資功能,也歡迎域外第三方機構積極參與,實現互利共贏。他希望,蒙內鐵路「成為東非立體交通網發展的典範」。

據了解,蒙內鐵路的建設將由中國公司承建,全部採取中國技術標準建設,把中國的資金、技術、標準、裝備製造和管理經驗帶入非洲。

肯尼亞百年首條新鐵路

蒙內鐵路是肯尼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是東非鐵路網的咽喉,也是東非次區域互聯互通重大項目。東非鐵路整體規劃從蒙巴薩出發經內羅畢到烏干達。從烏干達分為兩路,一路向北到南蘇丹,另一路向南從烏干達首都坎帕拉到盧旺達,經布隆迪最終到達坦桑尼亞。規劃全長2700公里,預計總造價250億美元(約1,938億港元),將在2018年建成通車。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研究員王小廣向本報指出,此番中國拿下東非鐵路大單,顯示出中國正在試圖加大對非直接投資,從貨物貿易到直接投資,中非經貿合作將走向升級版。同時,他認為,李克強訪非主打「經濟外交」,將有利於中國優勢產業確立在國際競爭中的地位與品牌,從而促進中國的經濟轉型。

此外,王小廣還指出,類似項目展開的海外投資,也將有利於擴大人民幣國際結算範圍,進一步抬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相關新聞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李克強「高鐵外交」旋風吹非洲 (2014-05-13) (圖)
李克強夫婦探央視非洲員工 (2014-05-13)
蒙內鐵路 (2014-05-13) (圖)
李克強訪非經合六大成果 (2014-05-13)
習近平迎土庫曼斯坦總統 首現儀仗女兵 (2014-05-13) (圖)
中國財政收入4月增幅回升 (2014-05-13)
廈深鐵路汕頭聯絡線10月開工 (2014-05-13)
孫政才:借力長江經濟帶打造西部增長極 (2014-05-13) (圖)
孫政才金句 (2014-05-13)
重生態涵養 建綠色都市 (2014-05-13) (圖)
「低調」並非不發聲 「實幹擔當」見真章 (2014-05-13) (圖)
渝港貿易增五倍 合作互補潛力大 (2014-05-13)
滬蘇浙皖或成世界超級經濟區 (2014-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