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是次菲律賓針對中國的一系列行動均經過周密策劃,意在試探美國的態度。亞太問題專家、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銀向本報表示,菲律賓的做法就是要迫使美國明確表態支持菲方。美國則處於兩難境地,如果慫恿菲律賓大鬧南海,則不利於地區穩定,有損中美關係;如果對菲採取約束,則會降低菲律賓在南海對中國的牽制作用。他認為,未來南海難以平靜。

周方銀表示,目前美菲聯合軍事演習正在進行,菲律賓選擇在此時挑釁中國,正是希望美國要把保護盟友的承諾落到實處。事實上,許多國家都希望是次事件以「不了了之」的方式收尾,但菲律賓希望一些大國尤其是美國能夠明確立場。菲律賓看上的就是美國給它的發展空間,通過不斷製造南海爭端,意在強行擴大這一空間。如果是次試探達到了菲方的目的,那對國際社會而言將是一個非常大的麻煩。菲律賓的舉動也給南海局勢增加了很多變數。

美國處兩難局面

周方銀認為,扣押漁民事件對中菲關係的影響很不好,但菲方不在乎,它可以為了自身利益犧牲中菲關係。同時,菲律賓也給中美關係製造了一些麻煩。美國需要菲律賓這個盟友,同時也重視中美之間正在建立的新型大國關係。如果美國壓制菲律賓,那麼中美關係還可以維持溫和的現狀。如果美國採取慫恿態度,那麼肯定會給中美關係帶來一些問題,這是美國不希望看到的。從目前來看,美國希望保持政策的模糊性,不願過度刺激中國,更不可能幫助菲律賓在南海對中國發動進攻。

中國宜三招排解

另外,周方銀表示,未來南海不會平靜。中國要改善自身在南海爭端中的態勢,需要有一系列政策效果做支撐。首先,需讓相關國家更清晰地認識到中國維護自身主權權益的決心,要更加徹底地打掉任何非分之想,在這方面,中國需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其次,是要讓菲律賓認識到不斷挑戰中國的做法會有代價,要讓其對代價的認識更加清晰、更加明確,而不是留下太多模糊的空間。第三,則是要讓菲律賓看到雙邊談判是有出路的,而不是只有對抗一途。

相關新聞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李克強「高鐵外交」旋風吹非洲 (2014-05-13) (圖)
李克強夫婦探央視非洲員工 (2014-05-13)
蒙內鐵路 (2014-05-13) (圖)
李克強訪非經合六大成果 (2014-05-13)
習近平迎土庫曼斯坦總統 首現儀仗女兵 (2014-05-13) (圖)
中國財政收入4月增幅回升 (2014-05-13)
廈深鐵路汕頭聯絡線10月開工 (2014-05-13)
孫政才:借力長江經濟帶打造西部增長極 (2014-05-13) (圖)
孫政才金句 (2014-05-13)
重生態涵養 建綠色都市 (2014-05-13) (圖)
「低調」並非不發聲 「實幹擔當」見真章 (2014-05-13) (圖)
渝港貿易增五倍 合作互補潛力大 (2014-05-13)
滬蘇浙皖或成世界超級經濟區 (2014-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