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鴿黨撇激進反對派 「電投」後脫離「真普聯」


放大圖片

■民主黨中委會昨晚經過近3個小時激烈討論,終於決定下月22日「電子公投」後退出「真普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面對「真普聯」內的「人民力量」及社民連背信棄義,在日前的「佔中商討日」騎劫了整個反對派。民主黨內不同勢力在過去一周對是否退出「真普聯」不斷互動及拉鋸,昨晚終於有結論:在數小時的中委會會議後,該黨以18票對8票,決定在6月22日「佔領中環」第一次「電子公投」後,正式脫離「真普聯」,擺脫激進反對派的綑綁。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強烈譴責「人力」及社民連在「商討日」,動員其他人投「真普聯」以外的方案,違反了誠信,出爾反爾,嚴重破壞「真普聯」成員互信及合作基礎。

民主黨中委會昨晚經過近3個小時的激烈討論,終於就是否退出「真普聯」作出決定。有與會人士透露,30名中委會成員,只有涂謹申因公事一人缺席。在整個過程中,大家對「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的行為表示極之不滿。

擔心被追擊 影響南豐補選

同時,大家在會上就如何找一個體面的理由退出,有熱烈的討論。由於公民黨及工黨「龜縮」,拒絕與民主黨同一陣線立即退出「真普聯」,若民主黨現時退出,就會「孤身走我路」,擔心會被激進反對派追擊,即時的影響就是港島南豐區議會補選。

為此,民主黨決定借「真普聯」前晚的開會結果,「金蟬脫殼」。民主黨指出,前晚的「真普聯」會議上,大家認為6月22日「電子公投」後,「真普聯」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應該停止運作。大部分出席者都支持這個看法,當時僅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一人反對。

據悉,民主黨認為,不能再顧慮太多,遂決定以「歷史任務已結束」為由退出,而選擇在「電子公投」後才離開,是要向外界留下一個「好頭好尾」的印象,不會被指中途出走。但也有意見認為,「衰人不是民主黨,為何是民主黨走」,由於有不同的意見,最終需要投票決定。

在得出結論後,劉慧卿於會後宣讀聲明並向記者表示:「『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在昨日的會議上表示,『真普聯』在下月22日全民『電子公投』後,已經完成歷史任務,應該停止運作」,故民主黨下月22日後不會參加「真普聯」的會議,之後會與有志推動普選的人合作,但前提是要互相尊重。

譴責「人力」社民連違反誠信

民主黨並在其聲明內提出三點,包括一個譴責、一個限期及一個承諾:

一、對「人民力量」及社民連違反誠信,出爾反爾,公然以組織名義,公開動員組織的支持者,在「佔中商討日」投票給「真普聯」『三軌方案』以外的方案,嚴重破壞真普聯成員的互信和合作基礎,為此予以強烈譴責。

二、民主黨認同6月22日第一次「電子公投」後,「真普聯」已完成了其歷史任務,應停止運作。民主黨在6月22日後,不會參與「真普聯」的會議。

三、民主黨會全力推動「三軌方案」,並不惜一切推動落實符合國際標準及無篩選的普選方案,為港人「民主憲制」而戰。

對民主黨決定脫離「真普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感到可惜」,並稱「真普聯」在6月22日後沒有解散的必要,因大家目前都不知道6月22日的投票結果,又稱大家倘同心合力推薦「三軌方案」,「難保不會一枝獨秀勝出」。

「人民力量」司庫劉嘉鴻則稱,他從未聽聞「真普聯」決定在6月22日後停止運作,認為民主黨是刻意打擊「三軌方案」,並對此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
鴿黨撇激進反對派 「電投」後脫離「真普聯」 (2014-05-16) (圖)
教局澄清:無向教育界「施壓」 (2014-05-16)
「三人組」:納「公提」機會微 反對派促林鄭解畫 (2014-05-16)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2014-05-15) (圖)
「真普聯」陰招 「波」踢回鴿黨 (2014-05-15)
中聯辦「逐個見」 公民黨扭擰不應邀 (2014-05-15)
馬時亨以婚事論落實普選 (2014-05-15)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2014-05-15)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2014-05-14) (圖)
特首民望穩 林鄭得分勁升 (2014-05-14)
立會研「貼身」保護官員 (2014-05-14)
楊碧筠接任駐世貿常設代表 (2014-05-14) (圖)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廿四味:民主黨需化被動為主動 (2014-05-14)
來論:溫和反對派掙脫激進綑綁 尋自身出路給普選生路 (2014-05-13)
陳智思:普選盡快邁步 原地踏步最差 (2014-05-13) (圖)
CY籲港人學瑞典 聚焦創科產業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