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澄清:無向教育界「施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中環」行動煽動未成年的學生參加「公民抗命」,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醒家長、教師及學校留意,但就被抹黑為「干預教學專業」、「向學校施壓」等。教育局昨日嚴正澄清,局方並沒有禁止教師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任何社會議題,但重點在於中立、多角度的討論和獨立思考,而正如「佔中」行動發起人公開承認,「佔中」是犯法的,吳克儉因應學界及家長的關注作出提醒,是教育當局的責任,完全不存在所謂「施壓」的問題。

因應學界以至家長的關注,吳克儉日前提醒學生,「佔中」恐令人身安全受威脅,倘因參與行動而被定罪,或會留案底,可能影響升學或就業,並呼籲各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及家長,要以自己、學生、市民的安全和利益為依歸,切勿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一些違法的「佔中」行動;而教師的行為,也要符合專業操守要求,如因違法而被定罪,要承擔法律責任及後果。

教協扭曲吳克儉說話

不過,曾經製作「佔中」洗腦教材的教協,其後就發表聲明,扭曲吳克儉的說話,將對方提醒包括教師等不要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違法的「佔中」行動,說成是「在教育界製造寒蟬效應」,令教師在教授有關課題時「受壓」。

教協會長馮偉華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教師一直秉持專業,只會由教育角度出發,即使談論「佔中」也絕不會發生「政治洗腦」,以至教唆學生參加「佔中」,又聲言「若學生自發參加,卻要教師或學校承擔學生的安全責任,這是危言聳聽。」

周融:拯救數百人可上天堂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聲言,現階段「佔中」說明是「和平非暴力」,至今仍未知「佔中」規模,如果現時就說老師明知會有危險仍鼓勵學生去,可能要負民事責任,這說法就像說,學校明知舉行遊學團可能有危險,甚或負民事責任,是「危言聳聽」,「即使有民事責任,都會由學校第三者責任保險負責,教師應維持專業並相信學生有獨立思考。」

發起「幫幫家長 救救佔中孩子」的「幫港出聲」召集人之一周融在同一節目上指出,教師如教導學生「民主係要爭取、要犧牲」,並「教唆、引導、鼓勵」學生參與「佔中」,最終學生被捕及受傷,就會涉及民事索償,「一定中(告得入)。『幫港出聲』鼓勵市民拍下參與者照片,屆時參與者一定走唔甩。」

他續說,此舉不但可提醒教師、家長、學生,還可「拯救學生」,「救到一個唔好被捕受傷,已經是非常好。現時可能拯救到幾百個,真係上天堂都靠佢。」

教局:無禁教師談社會議題

教育局發言人昨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局方並沒有禁止教師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任何社會議題,重點在於中立、多角度的討論和獨立思考,「學與教一直是教師的專業範疇,教育局相信教師會作出專業的處理。」

發言人並指出,「佔領中環」不可能不違法,正如「佔中」發起人於去年7月8日公開承認,「佔中」是犯法的,教師及學生不應參與違法的活動,而「佔中」已引起學界及家長的關注,憂慮參與違法活動可能對教師及學生造成人身傷害及其他後果,吳克儉局長對此表示非常擔心,為此,並於前日因應他們的關注作出提醒,這是教育當局的責任,完全不是「施壓」。

相關新聞
鴿黨撇激進反對派 「電投」後脫離「真普聯」 (2014-05-16) (圖)
教局澄清:無向教育界「施壓」 (2014-05-16)
「三人組」:納「公提」機會微 反對派促林鄭解畫 (2014-05-16)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2014-05-15) (圖)
「真普聯」陰招 「波」踢回鴿黨 (2014-05-15)
中聯辦「逐個見」 公民黨扭擰不應邀 (2014-05-15)
馬時亨以婚事論落實普選 (2014-05-15)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2014-05-15)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2014-05-14) (圖)
特首民望穩 林鄭得分勁升 (2014-05-14)
立會研「貼身」保護官員 (2014-05-14)
楊碧筠接任駐世貿常設代表 (2014-05-14) (圖)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廿四味:民主黨需化被動為主動 (2014-05-14)
來論:溫和反對派掙脫激進綑綁 尋自身出路給普選生路 (2014-05-13)
陳智思:普選盡快邁步 原地踏步最差 (2014-05-13) (圖)
CY籲港人學瑞典 聚焦創科產業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