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證愛因斯坦E=mc2 光造物質 無中生有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百多年前發表「E=mc2」的質能等價公式後,研究人員便設想從碰撞的光子中,創造出電子和正電子(電子的反粒子)。由於當時實驗技術及設備所限,構想一直只停留在理論階段。如今科學家終於找到證實這項理論的方法,並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從純粹的光中創造物質,可謂真正的「無中生有」。

美國物理學家布賴特和惠勒早於1934年,已提出把光轉化成物質的理論,他們不期望有人能證明這理論,因為兩個光子相撞的過程實在太罕有,而且難以人為製造,故認為「不可能在實驗室中嘗試」。

電子是構成物質的基本粒子之一,是原子的外殼部分。相反,光子是質量為零的基本粒子,換言之,從光子中製造電子,即是從無到有創造物質。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家羅斯和派克在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學》期刊發表報告,宣布他們發現利用現有實驗室設備,將理論變成現實的方法。

光束相撞 炮製電子

實驗分為三階段,首先用高能量激光以接近光速把電子射向一塊金磚,產生可比視光強10億倍的高能量光子束;第二階段將一束高能量激光射進稱為「環空器」的微小金囊,產生相當於恆星發出的強烈光束;最後把光子束射進環空器,將兩束光子相撞。

根據計算,這過程可把足夠高能量和數量的光子,擠進細小容器中,從而創造出10萬個電子-正電子配對。派克說,E=mc2公式顯示物質和能量可互相轉換,而實驗過程將是對該公式的「最純淨、最優雅」的展現。■《衛報》/澳洲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世盃熱 殺死人
4杯下肚 內臟長久受損
距開賽23天逾半工程未完成
雛妓氾濫 賽事恐加劇賣淫
泰首季經濟收縮2.1% 恐陷衰退
環姐佳麗促處死紅衫軍捱轟
首爾地鐵站爆炸11傷 月內第二宗意外 (圖)
紐約唐人街華婦 中多刀伏屍浴缸
哥國巴士起火爆炸 燒死32童 (圖)
波黑戰爭軍頭 否認下令屠殺
美快餐店推健康蛋白餐單 蛋白價飆80%
拉美咖啡豆失收 美為保「後院」相助
歐洲21央行「捧」金 (圖)
觀望議息紀錄 美股早段升32點
fb研視像聊天「丫叉」 狙擊Snapchat
AT&T斥3760億 收購衛星電視公司 (圖)
Google傳洽購串流直播平台Twitch
16國聯手打擊「黑影」
實證愛因斯坦E=mc2 光造物質 無中生有
911紀念館設禮品店 被轟斂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