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博會論「海絲」 榕打造戰略樞紐城市


放大圖片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以下簡稱「海交會」)日前在福建福州開幕,在其重要活動之一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市長(高峰)論壇上,「海絲之路」沿線地區和境內外相關城市代表與專家學者就互聯共贏、互不合作展開探討。■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蘇榕蓉 翁舒昕福州報道)

據了解,福州正與南京、廣州、寧波、泉州等城市一起聯合申報「海上絲綢之路」列為世界遺產,目前,已進入申遺預備名單。

福州三向聯通 發展開放型經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原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進行深入解讀。他稱,「海絲之路」不是簡單的經濟之路,它是一條和平之路,發展之路,文化之路,旅遊之路,更是一條合作共贏路。「通過這條路,打造中國跟這些國家利益的共同體,責任的共同體和發展的共同體。」

波蘭科沙林市副市長安傑伊.基爾策克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是正確的發展方向。他稱,海洋合作是波蘭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希望與中國建立起溝通、交流、互信的合作。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楊岳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福州有責任傳承偉大的絲綢之路精神,有義務承擔時代賦予的重任。福州將以中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為契機,以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東盟海產品交易所和籌劃中的「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為載體,堅定不移地實施大開放戰略,發展開放型經濟,努力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樞紐城市,在對接台灣、聯通東盟、輻射內陸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首設海絲映像館

為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和地區交流合作,今年海交會上首次「登場」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映像館成最大亮點。記者在現場看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映像館安排在展館中心開幕大廳,分為形象展區和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映像展區。其中,形象展區圖文並茂地展示「福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革資料。沿線國家映像展區分為10個版塊,主要介紹海上絲綢之路沿岸泰國、印尼、巴基斯坦等10個國家的風土人情、旅遊資源以及當地的特色產品。

據悉,海交會每年5月18-22日在福州舉行,其前身是1994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創辦的「中國福州國際招商月」,至今已發展成為由國家海關總署、國家質檢總局、國台辦、中國貿促會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國家商務部支持,福州市政府承辦的大型經貿交流活動。20年來,招商月、海交會規模和層次不斷提升,外商項目投資、經貿交易、參展客商屢創新高,招商引資成效顯著,累計簽約外資項目4722項,利用外資335.02億美元;內資簽約項目總投資6023.7億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海博會論「海絲」 榕打造戰略樞紐城市 (2014-05-20) (圖)
春拍預覽: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108朝珠將現香江 (2014-05-20) (圖)
福州設立「海上絲綢之路」基金 (2014-05-20) (圖)
馬會刊物《駿步人生》最新一期現已出版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2014-05-20) (圖)
「傅蕾蕾的妙想世界」將假雅品藝社舉辦 (2014-05-20) (圖)
新鴻基地產關懷社群 支持「願望成真基金」慈善義賣 (2014-05-16) (圖)
呂良偉任「世界和平祈禱大會-澳洲2014」親善大使 (2014-05-16) (圖)
信和管業優勢旗下綠玲瓏推出「碟碟新」 (2014-05-16) (圖)
中國北車宣佈於港交所主板上市計劃 (2014-05-13) (圖)
馬會「香港人的馬場」短片首播 (2014-05-13) (圖)
科技園呈獻智慧都市樂繽紛 (2014-05-13) (圖)
如心廣場奪國際知名建築獎 (2014-05-13) (圖)
合和實業贊助香港植樹日2014 「合和心.連心」義工綠化香港 (2014-05-09) (圖)
「新閱會」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 (2014-05-09) (圖)
「興業心連心」義工為基層兒童舉辦「非」常鼓樂工作坊 (2014-05-09) (圖)
「環保胡琴」系列榮獲「環保創意卓越獎」 (2014-05-09) (圖)
雲集逾400家印刷及包裝企業 最後今天展示環保方案 緊貼綠色市場 (2014-04-30) (圖)
成就藝術銀品的時尚永恆 丹麥銀匠Georg Jensen 110周年慶典 (2014-04-30) (圖)
屯門盆景蘭花展覽2014 展出二百多盆珍藏盆景 (2014-04-30) (圖)
行業領袖共同探討 開拓商務最新領域 科技園舉辦「香港物聯網論壇」 (2014-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資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