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俄貿易或趕超俄歐貿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馮紹雷表示,歐洲目前雖然仍為俄羅斯貿易中的傳統最大經濟夥伴。不過從發展前景來看,普京顯然已經押寶中俄貿易,其規模將有可能趕超俄歐貿易。同時,中俄兩國寄望今後不但在能源上合作,還將順應世界多樣性深化大國間的戰略合作。

馮紹雷表示,普京曾在近日採訪中強調中國穩居俄羅斯外貿夥伴之首,在2013年時雙邊貿易額幾近900億美元。並且昨日簽署的中俄聯合聲明中提到俄中貿易額2015年前增至1,000億美元、2020年前增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這些證明俄羅斯在不斷提升對華外交關係的同時,亦已明確中俄貿易目標。馮紹雷表示,中俄的戰略能源聯盟關係,是沒有其他任何國家可以堪當的。

俄歐貿易量大幅下滑

歐盟統計局近日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今年前3個月歐盟對俄羅斯的貿易量大幅下滑,特別是今年4月以來,歐盟對俄羅斯採取的經濟制裁措施導致雙方不信任程度迅速上升。馮紹雷認為,俄歐貿易之間已經起到了微妙的變化,雖然俄羅斯仍為西方最大的能源輸出國之一,但普京卻一直抱怨因無法擁有能源定價權而遭到西方制裁。

俄合作目標轉向亞洲

馮紹雷指出,從此次亞信峰會上的聲明不難看出,俄羅斯合作目標已轉向亞洲,且目前俄羅斯還有意對華合作開發遠東、東西伯利亞地區的煤礦。馮紹雷表示,從聲明中提到的煤炭、基礎設施合作,新能源及創新科技的合作來看,說明中俄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能源輸出輸入關係,而是作為大國間,可以彼此穩固兩國的戰略關係,同時在世界經濟結構中雙方實現雙贏的關係。

相關新聞
中俄簽能源交通逾40項目 (2014-05-21) (圖)
氣價料接近歐洲水平 (2014-05-21)
中俄投資基金投資三大項目 (2014-05-21)
專家解讀:中俄貿易或趕超俄歐貿易 (2014-05-21)
神華夥En+拓俄扎舒蘭煤礦 (2014-05-21) (圖)
長汽32億俄設生產基地 (2014-05-21) (圖)
中石化夥俄企滬建丁蒝騣汝t (2014-05-21)
放寬DSD 發展商急散貨 (2014-05-19) (圖)
計劃第2季推售部分新盤 (2014-05-19) (圖)
春風不到:放寬首周 二手靜一手冷 (2014-05-19)
上周末十大屋苑成交 (2014-05-19) (圖)
心理支持:換樓型屋苑交投料短暫升 (2014-05-19) (圖)
政策展望:跌市中DSD最先撤? (2014-05-19)
看淡前景:白石角地皮估值急降兩成 (2014-05-19) (圖)
港商組商會 增「牙力」攻內地 「湊仔論」做品牌 (2014-05-19) (圖)
推廣要「慢慢煲」 (2014-05-19) (圖)
百貨飽和 進駐須計清楚 (2014-05-19)
工總:港商考慮撤離越南 (2014-05-16) (圖)
越南概念股普遍捱沽 (2014-05-16)
邊境三級戰備 軍報指謠言 (2014-05-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