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永新:倡設「全民老年金」


放大圖片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周永新。

65歲或以上免查入息 高於2,285元長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討論「全民退休保障」的課題已有多年,近年更有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以此作為發起拉布的藉口,有關問題長遠必須解決。去年初受扶貧委員會委託進行相關研究的香港大學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表示,初步構思設立金額劃一的「全民老年金」,所有 65 歲或以上長者都可享有,金額將不低於現時的長者生活津貼,詳情將會在研究報告上交代,預計7月1日前向政府提交。

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已研究多年,周永新初步認為,可設立「全民老年金」,所有 65 歲或以上長者,不用入息審查便可以領取。而要確保長者有足夠生活保障,金額應要高於現時每月2,285元的長者生活津貼,但同時要維持綜援制度。

取代長津生果金

他指出,「全民老年金」一定會取代現行的長者生活津貼及生果金,但綜援制度卻應予以保留,「因為綜援並非只是給長者的,全港市民只要生活低過特定水平,就可領取綜援,將來總會有部分長者因種種原因而需要領取綜援。」

過去不少政黨及社會團體都曾就全民退休保障提出建議方案,例如民建聯建議根據年齡及經濟狀況將退休金分為「三級制」發放;工聯會則建議由政府撥出500億元作種子基金,但僱主及僱員都需要作額外供款以維持財政負擔的可持續性;甚至有團體認為要透過加稅以應付額外開支。

究竟日後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大筆金額從何而來?市民是否需要作額外供款或繳付更多稅項?周永新表示,報告尚未完成,一切留待報告內詳細分析,以及聆聽公眾意見。但他認為,假如他日需要額外供款,目前條件亦比較成熟,「強積金成立已逾10年,一般市民及打工仔已習慣供款,如果將來需要供多一點,已有機制可循,舉例要下個月多供1%,已可即時做到。」

七一前提交港府

周永新認為,市民對策劃退休後生活的意識高了,需要為自己退休生活留多點儲蓄。他又指出,有關研究要根據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報告,更新資料及預測推算,預計7月1日前向政府提交報告。對於有指周永新遲交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在一個場合上指出,扶貧委員會最初要求周永新的研究團隊在今年年中之前提交報告,而有關報告已達「埋尾」階段,周永新亦很有信心在7月1日前一定可提交報告,實際上並沒有遲。

相關新聞
周永新:倡設「全民老年金」 (圖)
錢從何來?最惹爭議 (圖)
低津撥款憂遇拉布 影響71萬人 (圖)
競爭例初推 無心之失將輕罰 (圖)
美瘋狂竊聽中國政要 (圖)
馬萬祺北京病逝 享年95歲 (圖)
京特警配彈倍增 遇暴恐可直接開槍 (圖)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新疆長治久安 (圖)
中俄軍演圓滿謝幕 (圖)
日艦偽裝漁船 刺探中俄軍演
獲泰王授權 軍頭:必要時鐵腕執法 (圖)
許仕仁案爆陪審「逃亡潮」 (圖)
招聘會「工等人」 入場半數即請 (圖)
數公僕團體要求加薪逾5%
越南2暴徒判囚 外交部:還不夠 (圖)
住建部緊急摸底地方樓市 (圖)
粵降低農民工「市民化」門檻 (圖)
英法疑歐派大勝 歐洲議會地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