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津撥款憂遇拉布 影響71萬人


放大圖片

張建宗。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日前公布,計劃放寬「低收入家庭津貼」的工作時數要求,社會各界深表歡迎。然而,受立法會議員拉布影響,原定明年10月推行的低津或要延期,20.4萬個受惠家庭、合共71萬人或受影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強調,當局希望可在今個年度的立法會財委會最後一次會議,即7月11日前通過撥款,才能全面展開計劃,以期趕及明年10月開始接受申請。

張建宗:望休會前通過

立法會會議受拉布影響下,多個撥款項目均受到阻延,張建宗昨日出席一個場合後表示,十分關注「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會否受到阻延。他重申,當局計劃今早在立法會扶貧小組上詳細介紹低津詳情,並在下月11日的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申請開設逾300個公務員職位,並要準備撥款做前期的工作,例如資訊科技系統及租地方等。

他續稱,根據時間表,當局期望在7月4日,最遲於7月11日今個年度立法會休會前最後一次財委會上獲准撥款,才能全面展開計劃,務求希望在明年10月開始接受申請。

張建宗又重申,當局公布計劃初步構思後,不少團體及政黨均憂慮每當遇到長假期,市民工時便會受影響,因而未能達到領取基本津貼的144小時,甚至是高額津貼的208小時工時要求,故當局決定將高額津貼的工時要求放寬至192小時。

有薪假期計入低津工時

他又表示,體諒到打工仔或因放取有薪年假而在某個月份未能達到工時要求,當局會採取一個比較寬鬆與合理的做法,「只要是有薪的假期,我們便會當作是上班,即是計算入工時,這變相也是鼓勵作息的平衡。」

對於有團體認為放寬至192小時仍然不夠,仍有一些時常轉工或當兼職的人未能受惠,張建宗強調,低津必須作出平衡,既要鼓勵基層市民就業,亦要顧及工時要有一定的合理要求,「如果工時太低,可能會因為津貼而減低工作意欲,造成反效果。」他再次強調,192小時已是當局的底線。

鼓勵就業自強達雙贏

他又提到,當局已顧及單親家庭未必能達到每月工作144小時的最低要求,故該些家庭只要做夠72小時,便可領取每月1,000元津貼,「每名小朋友的800元津貼,更是不論工時長短,只要合乎計劃要求的受惠家庭,便可領取。」此外,如有單親家庭每月工作不足72小時,只要一個月有36個小時,已可領取600元津貼,而小朋友的800元津貼依然不變。張建宗認為,低津對於鼓勵就業、自強不息、防止跌落綜援網,以及釋放勞動力十分重要,「整個計劃的部署其實是雙贏。」

相關新聞
周永新:倡設「全民老年金」 (圖)
錢從何來?最惹爭議 (圖)
低津撥款憂遇拉布 影響71萬人 (圖)
競爭例初推 無心之失將輕罰 (圖)
美瘋狂竊聽中國政要 (圖)
馬萬祺北京病逝 享年95歲 (圖)
京特警配彈倍增 遇暴恐可直接開槍 (圖)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新疆長治久安 (圖)
中俄軍演圓滿謝幕 (圖)
日艦偽裝漁船 刺探中俄軍演
獲泰王授權 軍頭:必要時鐵腕執法 (圖)
許仕仁案爆陪審「逃亡潮」 (圖)
招聘會「工等人」 入場半數即請 (圖)
數公僕團體要求加薪逾5%
越南2暴徒判囚 外交部:還不夠 (圖)
住建部緊急摸底地方樓市 (圖)
粵降低農民工「市民化」門檻 (圖)
英法疑歐派大勝 歐洲議會地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