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2暴徒判囚 外交部:還不夠


放大圖片

■反華暴亂參與者之一的周明拓在越南公審現場。網上圖片

要求徹底調查 敦促賠償華企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及綜合報道,越南前日公審2名反華暴亂參與者,並分別判囚三年及一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對越方有關後續處理的評價時表示「覺得這還不夠」。秦剛並敦促越方盡快對越南發生的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搶燒事件展開徹底調查,依法嚴懲不法分子,並對中方有關企業和人員進行賠償。

越南平陽省當地法院前日以煽動他人暴動、破壞財產及搶劫財產等罪名,判處頭兩名參與打砸中國企業的被告三年與一年有期徒刑。當地警方隨後嚴查並逮捕千餘名疑犯。

越方公審:讓暴徒感羞恥

起訴書指出,23歲的黎姓男子在「5.13」暴動中與數百名其他暴徒推翻一家廠商的大門,大喊「把中國人趕走」,積極煽動民眾強行衝入破壞廠商財產,甚至還出手攻擊維安的安全人員。

據《越南青年報》透露,該男子名為黎文嚴(Le Van Nghiem)。BBC中文網稱,此人率眾破壞中國公司的大門,並阻止警方的控制,還搗毀一輛警車。黎文嚴被告當庭認錯,表達悔恨之意,請求法院能夠酌情寬大處理。但是,法官表示,黎文嚴被告犯罪行為相當嚴重,對社會治安危害重大,以煽動他人暴動與破壞財產等罪名判處三年有期徒刑。

另一名周姓被告因為利用情勢紛亂闖入工廠洗劫,也被法院以搶劫財產罪名判處一年徒刑。據BBC中文網報道,該男子名叫周明拓(Chau Minh Tuong),他在南部省份平陽的多家商店搶劫電器。

越南官方媒體報道說,周日的公審是在平陽當地的一家中學內舉行的,被告周明拓和黎文嚴的家人都被要求參加,讓他們感覺羞恥。

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我注意到有兩名男子被判刑,但是我們覺得這還不夠。」前不久在越南發生的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搶燒事件,給中方企業和個人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方敦促越方盡快對此事件展開徹底調查,依法嚴懲不法分子,並且對中方有關企業和人員進行賠償。

他說,越方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確保中國在越南的機構、企業和人員安全。「只有這樣,才能夠恢復國際社會對這個國家的信心」。

相關新聞
周永新:倡設「全民老年金」 (圖)
錢從何來?最惹爭議 (圖)
低津撥款憂遇拉布 影響71萬人 (圖)
競爭例初推 無心之失將輕罰 (圖)
美瘋狂竊聽中國政要 (圖)
馬萬祺北京病逝 享年95歲 (圖)
京特警配彈倍增 遇暴恐可直接開槍 (圖)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新疆長治久安 (圖)
中俄軍演圓滿謝幕 (圖)
日艦偽裝漁船 刺探中俄軍演
獲泰王授權 軍頭:必要時鐵腕執法 (圖)
許仕仁案爆陪審「逃亡潮」 (圖)
招聘會「工等人」 入場半數即請 (圖)
數公僕團體要求加薪逾5%
越南2暴徒判囚 外交部:還不夠 (圖)
住建部緊急摸底地方樓市 (圖)
粵降低農民工「市民化」門檻 (圖)
英法疑歐派大勝 歐洲議會地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