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仕仁案爆陪審「逃亡潮」


放大圖片

■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中新社

推托赴韓追「星星」 外遊英文欠佳 申豁免理由千奇百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高等法院昨終選出5男4女陪審團,不少候選陪審員扭盡六壬以各式理由申請豁免,最多人表示要外遊或公幹,熱門地點是韓國,更有人說要到韓國追「星星」,主審法官麥機智不禁笑稱「看來要將法庭移師往韓國」。法官強調,陪審團必須根據案中證據而作出公平公正裁決,絕不能先入為主,或被報章報道或茶餘飯後八卦交談而影響個人的裁決,法官又解除先前對傳媒報道審訊內容的禁令。控方將於今日下午進行開案陳詞。

9名陪審員從117人中遴選,法官表明若有陪審員及其家人認識控方64名證人,以及在涉案的32間公司或律師行工作,或與新地有官司訴訟,均可獲豁免擔任本案的陪審團。案件審訊估計至9月底或10月,被抽中者若要求豁免,必須提出具說服力理由,5名被告亦有5次權利反對中籤者任陪審員而無需交代理由。

法庭書記在近2小時的抽籤程序中抽出39人,第一名被抽中女士沒任何異議,但之後不少人以各種理由申請豁免,法官亦不時作出幽默回應(見表),部分中選者要求豁免被法官拒絕後,在最後關頭獲辯方大律師「打救」,運用反對權利將他們剔走。

中選者最多人表示已計劃外遊,但大部分未能出示機票及酒店書面證明,其中4人計劃往韓國,法官不禁笑稱要將法庭移師韓國,亦有人要到台灣、倫敦及巴黎,甚至到巴西觀看世界盃賽事。

女「星星迷」要赴韓追「handsome man 」

一名中年女士更不諱言因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而到韓國追星,並以「handsome man from the star」來形容劇中男主角金秀賢,她指稍後去日本旅行,由於是團體票,若她未能成行,會令7名友人旅程泡湯,結果獲法官豁免。

地產經紀稱英文差求免役

儘管法官表示英文程度欠佳並非豁免理由,但仍有任職地產經紀的男士用廣東話向外籍法官麥機智表示其英文程度不足以理解案件,法官則以半鹹不淡廣東話謂「唔緊要,just speak in Chinese」回應。最後法官很不情願地批准他豁免,但將其列入中文審訊的陪審員候選名單中,指未來有一宗歷時6個月的中文審訊商業刑事案會抽選陪審員。

紅事白事皆見 政治記者准豁免

紅白二事亦成為豁免擔任陪審員的理由,有女士將於本周日結婚,往希臘度蜜月,亦有女士兩周前喪父,下周舉行喪禮。有被抽中者聲稱認識第四被告陳鉅源,指他們三、四年前在地產代理監管局擔任董事,有全職家庭主婦要照顧兩名年幼子女,還有《資本壹週》政治記者被抽中,他們均獲准豁免。

法官提醒9人陪審團,必須聽從法庭指示,切勿在工餘時間自行搜查與本案有關的資料,法官表示兩年前他主審一宗毒品案,其中一名陪審員在周末期間從Google map搜尋證人庭上提及的地址,事後更質疑證人之證供,結果法庭為了公平公正,決定解散該案的陪審團,重新再遴選審訊。

本案5名被告為66歲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62歲)及郭炳聯(61歲)、新地老臣子陳鉅源(67歲)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63歲)。

相關新聞
周永新:倡設「全民老年金」 (圖)
錢從何來?最惹爭議 (圖)
低津撥款憂遇拉布 影響71萬人 (圖)
競爭例初推 無心之失將輕罰 (圖)
美瘋狂竊聽中國政要 (圖)
馬萬祺北京病逝 享年95歲 (圖)
京特警配彈倍增 遇暴恐可直接開槍 (圖)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新疆長治久安 (圖)
中俄軍演圓滿謝幕 (圖)
日艦偽裝漁船 刺探中俄軍演
獲泰王授權 軍頭:必要時鐵腕執法 (圖)
許仕仁案爆陪審「逃亡潮」 (圖)
招聘會「工等人」 入場半數即請 (圖)
數公僕團體要求加薪逾5%
越南2暴徒判囚 外交部:還不夠 (圖)
住建部緊急摸底地方樓市 (圖)
粵降低農民工「市民化」門檻 (圖)
英法疑歐派大勝 歐洲議會地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