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停售內地活雞 230萬津貼業界


放大圖片

■港府計劃向批發商、運輸商及零售商發放一筆過特惠津貼,幫助業界應付運作開支。圖為街市雞檔在停售活雞期間面對困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府為紓緩暫停進口內地活家禽4個月對本港活家禽業界的影響,計劃向批發商、運輸商及零售商發放一筆過特惠津貼,估計共涉款230萬元。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指,獲發津貼的包括11個僅從事進口活家禽買賣的批發商、一個只賣活鴿商店及8名跨境運輸商。文件又指,當局今年稍後將聘請顧問,對是否繼續容許在本港進行活禽交易活動作出研究。

港府今年初在進口活家禽中驗出H7禽流感病毒後,隨即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所有禽鳥,並相繼關閉市場21天,以及暫停進口內地活家禽4個月。

開支用於發薪及其他承擔額

食衛局昨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指,研究避免進口活家禽驗出H7禽流感病毒影響本港活禽持續供應需時,當局會在適當情況下向批發商、運輸商及零售商發放一筆過特惠津貼,幫助業界應付運作開支。有關開支用於支付工人薪金及其他各項固定承擔額與費用,紓緩業界暫停業務4個月的經濟困難。

文件指出,目前家禽批發市場共有23名批發商,其中11名僅從事進口活家禽買賣的批發商,當局會安排直接進口活家禽運送至家禽批發市場,篩選後再售予零售商。由於批發商難以在短期內改變行之已久的業務運作模式,當局建議內地進口活家禽恢復後,繼續容許進口活家禽在檢測有結果前送到批發市場。一旦發生禽流感個案須關閉家禽批發市場,計劃供銷售的本地家禽可在市場關閉期間,經打鼓嶺檢查站送往零售點。

11批發商各獲11萬特惠金

文件續指,另外6名同時從事進口活家禽及本地雞隻買賣的批發商,估計4個月暫緩期內,每日批售量較慣常交易量下降58%至66%,所面對困難與純粹進口活家禽買賣批發商類似。因此,當局會向該11名批發商各發放一筆過11萬元特惠津貼。今年1月27日前3個月內,營業額多於一半來自進口活家禽買賣的3名批發商,亦各可獲發放一筆過5.5萬元特惠津貼。

零售商方面,當局計劃在132個售賣活家禽的持牌新鮮糧食店及街市檔位中,向一個只賣活鴿及無法把業務轉為售賣本地活雞的商店,發放一筆過10.5萬元特惠津貼。當局並計劃向8名須繼續支付工人薪金及相關費用以保留業務的跨境運輸商,各發放一筆過7.5萬元特惠津貼。

文件指,據是次方案向批發商、運輸商及零售商發放的特惠津貼,估計共涉款230萬元。港府會考慮今年稍後聘請顧問,對應否繼續容許本港進行活禽交易活動,作出研究並提出建議。

相關新聞
反對派齊玩失蹤 撥款通過添變數 (圖)
羅康瑞蘇澤光輪莊掌機管局貿發局 (圖)
羅太掌科技園 多黨盼推發展 (圖)
停售內地活雞 230萬津貼業界 (圖)
各界批英領事不應干港事 (圖)
安倍撐菲越抗華 中方:不容挑釁 (圖)
長和系最多141億競購澳洲最大天然氣配氣商落實出價 (圖)
投行:削自由行勢挫零售收租股
支持實體經濟定向撐小微企 中央「新金融五招」加力放水 (圖)
泰經濟恐停滯 軍方改革壓力增 (圖)
巴西首季增長再放緩 反世盃情緒恐升溫 (圖)
近六成人拒供款撐「全民退保」 (圖)
首4月罪案減 青年警誡計劃見效 (圖)
北京全民反恐 社區十萬線眼 (圖)
馬總理向習近平報喜 遭綁滬女安全獲釋 (圖)
樹倒路塌一片瘡痍 增城水災村民住危房 (圖)
蔡英文料提新兩岸政策 (圖)
法巴涉違制裁令 或被美罰77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