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巴涉違制裁令 或被美罰775億


放大圖片

■若法巴被踢出美國,銀行盈利恐嚴重受衝擊。 設計圖片

法國巴黎銀行(BNP)涉嫌在2002年至2009年間,違反美國對伊朗、蘇丹和古巴的制裁令,為客戶進行轉移資金等服務。《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司法部可能開出逾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的巨額罰單,若屬實將打破去年當局與英國石油(BP)達成的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賠償協議,創下美史上金額最大的刑事罰款。消息導致法巴股份昨日一度急挫6%。

美國政府去年與摩根大通就不當銷售按揭抵押債券的指控達成和解協議,開出130億美元(約1,008億港元)的天價罰單,是華府與單一企業的最大宗和解協議。若單計銀行洗黑錢活動或違反制裁的罰款,則以前年匯豐控股的19億美元(約149億港元)最高。今次傳出法巴或面臨天價罰款,不僅將遠遠高出匯控的紀錄,更直逼摩根大通案的罰額。

僅撥備85億 可能經發債集資

法巴去年為案件撥備11億美元(約85億港元),但銀行上月承認「最終罰款額可能遠超這個數字」,透露和解後可能會通過發債籌集資金。報道指,法巴希望最終罰款可低於80億美元(約620億港元)。知情人士則透露,罰款額最終將視乎法巴與美國政府在其他和解條件上的談判結果,包括法巴會否對重罪指控認罪,以及是否繼續保留美國銀行執照。

銀行執照臨吊銷危機

報道指,美國司法部正不斷向法巴施壓,要求對方就有關指控認罪,而這理論上將威脅到法巴的美國銀行執照。瑞信上周因協助美國客戶逃稅認罪,被罰26億美元(約201億港元),但仍能保留美國銀行營業執照。瑞信案是20年來首次有主要銀行就美國刑事指控認罪。

消息人士指,美國政府和法巴目前就罰款額和其他懲罰仍存在分歧,但相信和解協議最終可能在「數周內完成」。法國央行發言人以有關談判仍在進行為由拒絕置評,但強調央行「密切關注」案件發展。

■法新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反對派齊玩失蹤 撥款通過添變數 (圖)
羅康瑞蘇澤光輪莊掌機管局貿發局 (圖)
羅太掌科技園 多黨盼推發展 (圖)
停售內地活雞 230萬津貼業界 (圖)
各界批英領事不應干港事 (圖)
安倍撐菲越抗華 中方:不容挑釁 (圖)
長和系最多141億競購澳洲最大天然氣配氣商落實出價 (圖)
投行:削自由行勢挫零售收租股
支持實體經濟定向撐小微企 中央「新金融五招」加力放水 (圖)
泰經濟恐停滯 軍方改革壓力增 (圖)
巴西首季增長再放緩 反世盃情緒恐升溫 (圖)
近六成人拒供款撐「全民退保」 (圖)
首4月罪案減 青年警誡計劃見效 (圖)
北京全民反恐 社區十萬線眼 (圖)
馬總理向習近平報喜 遭綁滬女安全獲釋 (圖)
樹倒路塌一片瘡痍 增城水災村民住危房 (圖)
蔡英文料提新兩岸政策 (圖)
法巴涉違制裁令 或被美罰77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