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經濟恐停滯 軍方改革壓力增


放大圖片

■日前有民眾在通往勝利紀念碑的道路與士兵發生衝突。路透社

泰國央行昨日公布每月經濟報告,本地和海外企業因長期反政府示威及政局不穩而減少投資,導致4月份泰國私企投資指數按年急挫4.7%;家庭債務和民眾收入減少,拖累私人消費指數按年下跌0.8%。數據反映泰國經濟在連月的政治亂局打擊下,已出現停滯風險,令軍政府迅速推行改革的壓力大增。

泰國連月街頭政治鬥爭重創投資者信心和嚇走遊客,拖累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下跌2.1%,跌勢更可能持續至本季。周三出爐的數據顯示,4月份工廠產出連續第13個月下跌,進出口表現同樣疲弱。

對華出口跌5% 旅業收入料減475億

泰國商務部昨日公布,今年首4個月出口按年下跌0.97%,其中出口往中國和東盟分別下挫5.6%和4.5%,往澳洲和韓國更分別急挫15.6%和10.1%。商務部同時宣布把今年出口增長目標由5%下調至3.5%,表示會制訂政策,促進年內的出口表現。

海軍司令納隆前日會見記者時表示,預計今年訪泰旅客為2,600萬人次,少於早前的2,800萬人次目標,主要因局勢動盪所致。受旅客數量下降影響,當局亦將今年旅遊業收入預測由此前2萬億泰銖(約4,723億港元),下調至1.8萬億泰銖(約4,248億港元)。泰國旅遊業佔整體經濟近10%,納隆表示當局會盡力恢復旅客的信心,提到可能進一步縮短遊客區的宵禁時間。

泰國經濟學者對上周的軍事政變感到樂觀,紛紛上調今年經濟增長前景。曼谷KGI證券經濟師普拉格羅姆認為,相比一個難以運作的看守政府,軍方發動政變掌權更令他感到樂觀,認為下半年經濟有望增長3至5%,全年則增長約1.9%。

重啟基建 擬借118億償還米農

財政部昨表示,下周將邀請銀行商討借款500億泰銖(約118億港元),讓政府向農民發放拖欠多月的大米補貼。泰央行高級總監馬特指出,軍方掌權後重新啟動多項停頓已久的基建計劃,有助泰國前景變得明朗,但同時強調外界始終對軍政府存疑慮,要恢復外國投資者信心並非一時三刻可辦到。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反對派齊玩失蹤 撥款通過添變數 (圖)
羅康瑞蘇澤光輪莊掌機管局貿發局 (圖)
羅太掌科技園 多黨盼推發展 (圖)
停售內地活雞 230萬津貼業界 (圖)
各界批英領事不應干港事 (圖)
安倍撐菲越抗華 中方:不容挑釁 (圖)
長和系最多141億競購澳洲最大天然氣配氣商落實出價 (圖)
投行:削自由行勢挫零售收租股
支持實體經濟定向撐小微企 中央「新金融五招」加力放水 (圖)
泰經濟恐停滯 軍方改革壓力增 (圖)
巴西首季增長再放緩 反世盃情緒恐升溫 (圖)
近六成人拒供款撐「全民退保」 (圖)
首4月罪案減 青年警誡計劃見效 (圖)
北京全民反恐 社區十萬線眼 (圖)
馬總理向習近平報喜 遭綁滬女安全獲釋 (圖)
樹倒路塌一片瘡痍 增城水災村民住危房 (圖)
蔡英文料提新兩岸政策 (圖)
法巴涉違制裁令 或被美罰77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