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料提新兩岸政策


放大圖片

■趙天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任後,即任命謝系子弟兵、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兼任「中國事務部」主任,由於謝長廷在黨內屬於兩岸關係的開明派,外界對此任命多有揣測。趙天麟昨日強調,該任命是對大陸釋出善意,希望未來「民共交流」有更多可能性。輿論認為,蔡英文很大機會將提出新的兩岸政策。

據中通社報道,趙天麟為謝長廷重要子弟兵,謝此前訪陸及出席兩岸交流活動,趙都隨行。謝長廷昨日在臉書表示,趙天麟是青年才俊,大家多給予祝福,祝他「報效」黨,也祝他不要被黨「報銷」。

「希望有無限可能」

趙天麟被媒體問到,謝長廷主張「憲法各表」,但蔡英文不盡贊成「憲法各表」,身處兩個老闆間,會如何協調溝通?

趙天麟指出,蔡英文會任用他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他不敢說謝長廷的主張,最後會成為黨內主張,「但這確實是一個善意,不管是對謝,或是對大陸,都傳遞了善意的訊息,這樣改革道路不會走回頭路。」

他解讀說,蔡英文在上任黨主席前,「小英基金會」的執行長林全已經去過大陸,蔡英文和她的團隊已經和大陸有溝通管道,某種程度也了解大陸的想法。

他說,蔡英文深刻體會到民進黨為爭取重新執政的「最後一哩路」,因此兩岸論述至為重要,所以找他來,而且是用「立委」兼任方式,他是青壯世代,蔡英文一定是希望他扮演進取的角色,而不是保守或沒有聲音的幕僚,未來「民共交流」更不會自我設限,「希望有無限可能性」。

擴大綠營兩岸政策辯論

趙天麟曾對黨內建議,應擴大舉行「中國政策」大辯論,也應盡快完成執政的最後一哩路。他表示,對於他說過的話,都會去進行。但目前才剛上任,這些倡議都還只是個人意見。眼前要做的是和黨部、蔡英文等兩岸智庫、智囊團等溝通,再去請益關心兩岸發展的各界人士,包括日前提出「大一中架構」的藍綠人士。

輿論認為,蔡英文上任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兩岸論述的定調,而謝長廷的兩岸論述相較黨內其他派系較獲大陸理解,從蔡英文的用人也可觀察到,其在兩岸政策上,提出新的方案機會增加。

相關新聞
反對派齊玩失蹤 撥款通過添變數 (圖)
羅康瑞蘇澤光輪莊掌機管局貿發局 (圖)
羅太掌科技園 多黨盼推發展 (圖)
停售內地活雞 230萬津貼業界 (圖)
各界批英領事不應干港事 (圖)
安倍撐菲越抗華 中方:不容挑釁 (圖)
長和系最多141億競購澳洲最大天然氣配氣商落實出價 (圖)
投行:削自由行勢挫零售收租股
支持實體經濟定向撐小微企 中央「新金融五招」加力放水 (圖)
泰經濟恐停滯 軍方改革壓力增 (圖)
巴西首季增長再放緩 反世盃情緒恐升溫 (圖)
近六成人拒供款撐「全民退保」 (圖)
首4月罪案減 青年警誡計劃見效 (圖)
北京全民反恐 社區十萬線眼 (圖)
馬總理向習近平報喜 遭綁滬女安全獲釋 (圖)
樹倒路塌一片瘡痍 增城水災村民住危房 (圖)
蔡英文料提新兩岸政策 (圖)
法巴涉違制裁令 或被美罰775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