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央政府昨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首次就香港問題作最全面、最完整的系統闡釋和表述,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發揮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的重要作用,對解決香港未來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具有根本性的指導意義。中央在香港討論普選的時候發表這份白皮書,具有特殊意義。只有全面認識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清楚理解「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的普選才不會走彎路、邪路。對於香港普選的底線,中央方面過去只是口頭表述,中央這次通過白皮書,清楚劃定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法律底線和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政治底線,白紙黑字向全世界作出宣示,表明中央堅持普選底線的原則立場不可改變。任何企圖逼迫中央在底線上讓步的人,都須放棄幻想。

白皮書對「一國兩制」實踐有重大意義

白皮書全面回顧了香港回歸及回歸後的重大歷程,總結了香港回歸以來的發展成就,歷數了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特區在應對重大危機和各方面發展的全力支持。白皮書特別針對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做出了權威廓清,明晰中央與香港的責權,澄清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強調指出,「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不僅對中央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而且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也是重大歷史轉折,必然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白皮書系統地闡述「一國兩制」內涵、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對於推動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深化「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增進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了解,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全面理解「一國」與「兩制」關係

白皮書開闢專章,闡述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問題,是因為香港出現的一些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都與未能擺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有關。

白皮書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這也就是說,「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沒有「一國」,「兩制」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香港特區的這種憲制地位,決定了在香港實行的普選只能是一種地方性選舉而非主權國家層面的普選,普選制度必須與「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相適應而不能相對立。

然而,香港有些人卻將香港普選當成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的普選,強行照搬照抄西方國家的民主模式。這樣做,不僅違反「一國」原則,而且會「水土不服」,給香港造成社會撕裂和動亂。顯然,普選制度的設計,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

普選底線體現「一國」與「兩制」關係

白皮書強調,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這顯然是清晰劃定普選的兩條底線:一是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法律底線;二是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政治底線。

中央通過白皮書劃定的兩條底線,體現了「一國」原則的要求。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是國家層面的憲制性文件。普選須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這不僅僅是依法治港的問題,更是依法治國的要求。如果香港普選不能按照憲制性的法律辦事,實際上是對「一國」原則的否定。這當然是行不通的。

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因此,白皮書強調,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白皮書還從憲法和基本法的層面,論述了愛國者治港的法律基礎。

事實上,香港特首普選,不僅僅是香港自身的事情,也是整個國家的事情,它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局。試想,如果放棄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的底線,讓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特區管治權,「一國兩制」實踐將偏離基本法設定的軌道,中央和特區關係必定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將受到衝擊,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各種境內外敵對勢力將會乘虛而入,利用香港從事反華反共活動,很有可能把香港引向分裂祖國的道路,甚至把香港變成顛覆、滲透和破壞活動的基地。這種直接衝擊「一國」原則、有可能顛覆香港「一國兩制」的局面,中央絕不會容許發生。

對於香港普選的底線,中央領導人及有關方面負責人過去只是在口頭上進行表述,中央這次通過白皮書,白紙黑字向全世界宣示香港普選底線,顯示中央堅持普選底線的原則立場是不可動搖的。任何企圖逼迫中央在底線上讓步的人,都須放棄幻想。

相關新聞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王志民:港青應學基本法 拒絕「佔中」護法治 (2014-06-11) (圖)
特首:不容忍暴力表意見 (2014-06-11)
涉「裡應外合」 警查長毛助理 (2014-06-11)
立會周五臨時保安措施 (2014-06-11)
劉迺強籲了解中央普選誠意 (2014-06-11)
外界促個人遊勿一刀切 梁振英:兼聽各方意見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建制聯署:批粗暴衝擊立會 促查有否「裡應外合」 (2014-06-10) (圖)
保安指引漏洞 工會遊行促檢討 (2014-06-10)
「愛港聲」批美粗暴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0) (圖)
憂「佔中」壞大事 湯家驊或不投票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2014-06-09) (圖)
佔立會反審撥款 發展局表遺憾 (2014-06-09)
城論只邀反對派 團體抗議不中立 (2014-06-09)
建港者.營:楊文銳:創業路上為IT行家發聲 (2014-06-09) (圖)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