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白皮書助民「識法」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向傳媒簡介《「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10日首次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首次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歷程。白皮書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並對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具有監督權力。■節自《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香港《文匯報》,2014-06-11

知多點

「一國兩制」(One Country Two Systems):意指內地實施社會主義制度,而香港則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當中「一國」是強調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制」則顯示高度自治。在「一國兩制」下,「一國」與「兩制」是不可分離的關係。

持份者觀點

1. 特首梁振英: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

2.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兼理事、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一國兩制」的根本目的,是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兩者不可偏廢。他又認為,白皮書的發布有助民眾認識基本法,順利推進普選。

3.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白皮書重申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權力,如何維護憲法及落實基本法方針,由於部分人對「一國兩制」不太明白,並作出各種行為包括「港獨」等,白皮書提醒香港「一國兩制」定義,不可能當香港為獨立地方。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相關白皮書列明甚麼重點。

2.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白皮書的發布有助民眾認識基本法,順利推進普選」這個觀點?解釋你的答案。

3. 行政長官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港情國情?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白皮書助民「識法」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大屠殺申遺 引以為鑑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賭齡點先「夠秤」?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亞健康港人 旅行易生病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巴國機場恐襲浴血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綠化地起屋 (2014-06-16) (圖)
通識把脈:舊問題未解 新挑戰又臨 (2014-06-16)
百味雜陳:財爺「減甜」合港口味? (2014-06-16) (圖)
概念圖:公共財政 (2014-06-16) (圖)
王室魅力:尿布外交 軟實力神器 (2014-06-10) (圖)
概念圖:國家軟實力 (2014-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直播槍戰 驚動全城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能神」殺人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穗深禁煙「秀」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臭河賽龍舟煞風景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斯諾登 叛國賊還是救世主?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暴力遊戲「殺青」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通識把脈:跳出課室 生活也通識 (2014-06-09)
雨林厄運:地球之肺缺氧 生物天堂命危 (2014-06-03) (圖)
概念圖:熱帶雨林 (2014-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