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能神」殺人


新聞撮要

山東招遠近日發生一宗駭人聽聞的「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當眾活活打死人事件。在網上視頻中所見,6名男女在當地一家麥當勞餐廳內,輪番用腳踢、金屬拖把擊打、圍毆一名年輕母親,受害人在不斷慘叫後倒臥血泊中,送院後不治......兇案主嫌張立冬在被警方偵訊時,仍聲稱「因為她(受害人吳女士)是惡魔,她是邪靈,目的就是打死她」 ,並稱「不害怕法律,我們相信神」。

■節自《邪教成員「麥記」打死人》,香港《文匯報》,2014-06-01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武伯欣:「全能神」邪教組織的傳教者以中年女性居多,她們來往各地都不帶通訊工具及身份證明等,每到一地均由當地指定新教徒接待。若新教徒服侍得力,出錢出物,嚴守傳教者行蹤機密,則被視為忠誠。

2. 警方:被抓獲的許多涉案教徒都經「洗腦」,發過毒咒,寫過「起誓書」。面對執法人員的審問,尤其那些邪教組織骨幹分子,幾乎說一樣的話,不管問甚麼,回答基本一致,就像一個培訓班裡出來的人一樣,拒不交代參與邪教組織的有關事實。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全能神」邪教組織對內地民眾安全造成甚麼威脅。

2. 除上題所述威脅外,試從兩個角度,分析邪教組織對內地社會的危害。

3. 你認為內地當局應如何應對邪教組織問題?試提議兩個方法,並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直播槍戰 驚動全城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能神」殺人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穗深禁煙「秀」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臭河賽龍舟煞風景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斯諾登 叛國賊還是救世主?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暴力遊戲「殺青」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通識把脈:跳出課室 生活也通識 (2014-06-09)
雨林厄運:地球之肺缺氧 生物天堂命危 (2014-06-03) (圖)
概念圖:熱帶雨林 (2014-06-03) (圖)
教改歷程:新高中開荒牛 闢青雲路啟後 (2014-05-27) (圖)
資料B:新學制檢討問卷調查報告(節錄) (2014-05-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佔中」衰硬 不可一不可再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越爆反華暴亂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世盃球鞋「藏」毒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哪裡來「電」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長超」經濟圈初成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人力將供不應求 (2014-05-26) (圖)
通識把脈:分析題「孤掌難鳴」 縝密思考操勝券 (2014-05-26)
貧富懸殊:貧窮線下 奮拚向上 (2014-05-20) (圖)
資料B:外國推行低收入家庭補貼情況 (2014-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