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大屠殺申遺 引以為鑑


放大圖片

■南京大屠殺是不容扭曲的史實。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日前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本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日本方面竟對此橫加指責,並於6月11日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中方撤銷申請。■節自《日抗議大屠殺申遺 中方斥無理》,香港《文匯報》,2014-06-12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中方此次申報的相關歷史檔案真實、珍貴,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

2.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需努力改善日中兩國關係的特殊時期出於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組織,對兩國間過去的一段負面遺產做不必要的強調,令人極為遺憾。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中國將有關南京大屠殺等歷史檔案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的目的。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面對日方的反應,中方應如何回應?試提出兩項建議並加以說明。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南京大屠殺申遺有助現代人認清史實」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白皮書助民「識法」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大屠殺申遺 引以為鑑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賭齡點先「夠秤」?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亞健康港人 旅行易生病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巴國機場恐襲浴血 (2014-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綠化地起屋 (2014-06-16) (圖)
通識把脈:舊問題未解 新挑戰又臨 (2014-06-16)
百味雜陳:財爺「減甜」合港口味? (2014-06-16) (圖)
概念圖:公共財政 (2014-06-16) (圖)
王室魅力:尿布外交 軟實力神器 (2014-06-10) (圖)
概念圖:國家軟實力 (2014-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直播槍戰 驚動全城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能神」殺人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穗深禁煙「秀」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臭河賽龍舟煞風景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斯諾登 叛國賊還是救世主? (2014-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暴力遊戲「殺青」 (2014-06-09)
一周時事聚焦.通識把脈:跳出課室 生活也通識 (2014-06-09)
雨林厄運:地球之肺缺氧 生物天堂命危 (2014-06-03) (圖)
概念圖:熱帶雨林 (2014-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