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北大港澳中心研究員湯大華:白皮書反映中央領導新思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湯大華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國務院日前發表的《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是中央管治香港的一個新舉措,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新思維的具體體現和自然延伸。

曾經在港工作多年的湯大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發表白皮書,是中央管治香港的一個新舉措,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新思維的具體體現和自然延伸。

他說,白皮書是現代國家政府經常採用的一種規範、公開、權威的治理方式,中央第一次用來對香港有關問題闡明立場、宣示意志、展現願景,豐富了治理香港的手段和形式。這次發布的白皮書,是中國政府自1991年發布第一部白皮書《中國的人權狀況》後的第八十九部白皮書,也是香港回歸17年來第一部全面闡明中央政府治港政治原則、政策方針和長遠指導思想的重要文件。

盤點過往中央治港舉措,湯大華指出,中央管治香港,由於歷史原因,規範和法律的手段和方式主要體現在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和釋法之上,客觀說不是太多,而是很有限。中央更多的是靠「送大禮」,靠內地與香港之間有關經濟社會交流合作、司法互助等方面的正式協議,靠國家領導人有關講話,從中帶出政策導向。那些自然是重要的有效手段和方式,但發揮作用比較間接,還容易引起猜測和歧義。

更符「國際標準」更規範透明

湯大華說,中共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注重國家治理的系統性、法治化、制度化。這次發表白皮書,應該放在這個大背景下來理解和看待,這樣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會承認這是一種更加符合「國際標準」、更加接近普通香港市民、更加規範透明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而且應該繼續堅持下去。

湯大華還指出,白皮書是對中央「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的一次破題。他說,2007年十七大報告進一步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這些年來,圍繞如何認識和破解這一「重大課題」,各方做了大量工作。

體現及嘗試破解「重大課題」

是次發表的白皮書關於 「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這一重大歷史轉折」,關於「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關於「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關於「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關於「『一國兩制』之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所肩負的職責等等,這些提法或判斷,就是破解「重大課題」的重要體現和嘗試。

這位專家最後強調,當然,「重大課題」的破題和解決,不會是一個白皮書就能做到的,也不可能讓所有人特別是香港反對派人士感到滿意。但是,在香港這樣一個政治意識形態對立的地方,在國民身份建構與「公民政治權利訴求」高度脫節的時候,早破題早好。這有利於凝聚底線共識,有利於避免近代以來某些國家或地區在族群、階級或政治意識形態嚴重對立情況下倉促推行民主,導致「民主劣質化」的現象在香港重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2014-06-20) (圖)
各界譴責「佔中」醞釀暴力 (2014-06-20)
憂「佔中」失控市民大增13百分點 (2014-06-20)
泰暴力示威「血的教訓」 (2014-06-20)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2014-06-20) (圖)
招顯聰簡介 (2014-06-20) (圖)
花絮:聽判前喊口號 招庭外被摑 (2014-06-20) (圖)
話你知:「港先」煽兩地矛盾 成員屢搗亂被捕 (2014-06-20)
強闖軍營可罰5,000元監2年 (2014-06-20)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2014-06-20)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2014-06-20) (圖)
話你知:情報專家掌世銀涉益女友 (2014-06-20)
新聞背景:政治獻金遍灑反對派 (2014-06-20)
涉網發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2014-06-20)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2014-06-20) (圖)
林鄭籲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 (2014-06-20)
中小型律師會斥「佔中」毀法治 (2014-06-20)
暴徒破壞和平 市民齊撐警權 (2014-06-20)
消防處:遇「佔中」會機動部署 (2014-06-20)
團體盼警嚴執法遏暴力示威 (2014-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