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香港回歸17年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成就,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昨日強調,「兩制」在一個國家內「和平共處、相互促進、長期並存」,這是史無前例的,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寬闊胸懷和高度智慧。他又透露,他在香港回歸前,曾問當時的美國駐港副總領事:「美國有沒有胸懷智慧實行資本主義以外的制度?」答案是美國做不到,「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就說到做到。」

「兩制」和平共處證胸懷智慧

陳佐洱昨在港出席研討會時指出,「兩制」在一個國家內「和平共處、相互促進、長期並存」,這是史無前例的,這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寬闊胸懷和高度智慧,並憶述自己在回歸前,曾與當時的美國駐港副總領事史萊克的一次交談。

史萊克認「美國做不到」

他透露,自己當時問史萊克:「在你們美國,你們有沒有這個胸懷、那麼一個智慧,能拿出一兩個州實行資本主義以外的制度嗎?封建主義或者是社會主義?」史萊克承認,「美國做不到。」

陳佐洱指出,香港回歸17年了,說明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說到做到」,「17年過去,大家都看到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卻說到做到了。既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那麼特區就應該遵守、尊重、理解憲法,尊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特區政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電子「公投」八大漏洞任篤數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圖)
科技界:四大漏洞 結果兒戲 身份無驗證 進入當投票 易賄選脅迫 一人投數票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特稿:悲情牌告急 目的在催票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特稿:對港「兩痛心」 籲勿當「睡兔」
嚴正澄清:白皮書非「收權」 (圖)
中央「及時雨」 施援新機場 (圖)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