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貿區威脅香港? 專家:短期內不會


放大圖片

■上海自貿區核心專家、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波。本報上海傳真

上海自貿區改革大戲駛入「第二季」,但坊間有擔憂指,上海未來若更進一步,或對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構成實質威脅。在上海自貿區核心專家、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波看來,上海自貿區短期內難對香港構成威脅,因為前者還缺乏完備的法律保障與金融人才庫支撐,但呈飛速發展態勢的上海,長期來看確實將對香港形成壓力。

陳波指出,與世界上其他人民幣離岸中心相比,香港的優勢在於距離內地近。不過,自由貿易賬戶啟動後,若上海在離岸業務方面大有作為,成為新崛起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這勢必令香港失卻地緣優勢,屆時香港將不得不直面國際上其他的競爭對手,如新加波、北美與歐洲,後兩者現時爭做新一代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勢頭猛烈。

然而,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認為,香港面臨的困境可能並沒有想像中嚴重。「理論上來講,即便上海不是人民幣離岸中心,也不會影響到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因此扶植上海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並非國家金融改革的核心。」他並指,現時上海自貿區的金改,仍是圍繞貿易便利化展開,與香港全方位開展人民幣離岸業務的內涵、意義並不相同。

相關新聞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引進離岸資金 建黃金轉口中心
自貿區威脅香港? 專家:短期內不會 (圖)
草案為自主改革留空間
人事臨變局 管理趨專業化 (圖)
落地金融細則
「第二季」改革清單
絲綢之路從這裡開始 (圖)
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 (圖)
張騫墓 (圖)
彬縣大佛寺石窟 (圖)
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 (圖)
大雁塔 (圖)
小雁塔 (圖)
興教寺塔 (圖)
「反恐年」滿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南疆搗毀地下教經點 解救兩童 (圖)
京菜販鞋匠納反恐情報體系
越南排華死者骨灰交家屬
擔心圈地造「中國城」 韓濟州叫停中資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