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絲綢之路從這裡開始


放大圖片

■吳智民

申遺成功 陝西七歷史景觀入世遺

「我的家鄉中國陝西省,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顧歷史,我彷彿聽到了山間迴盪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的親切。」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肩負和平友好使命,兩次出訪西域(今中亞),開闢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從長安(西安)開始,一串串駝鈴承載了繁榮的使命。本月22日在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由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絲綢之路起點-陝西共7處文物點入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娟、 熊曉芳、張仕珍 西安報道

陝西省文物局發言人周魁英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按照世界文化遺產標準,對這些文物點實行國際化管理,在保護的基礎上,提高硬件標準,更好地為遊客服務,讓更多人認識文化遺產。

 「絲綢之路興起在文明的背景下,是東方的西漢帝國與西方的羅馬帝國分別崛起,強勢促成的大規模長距離交通路網溝通,對世界文明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從這方面來講,漢長安城的價值極為重要。」絲路申遺申報文本編制總負責人、中國歷史建築研究所所長陳同濱表示。西安市未央區區長、漢長安城管委會主任吳智民表示,漢長安城與古羅馬城並世而立,被後人尊稱為「西羅馬、東長安」。漢長安城是漢民族和漢文化形成的中心,是中國古代第一個建制完整的統一帝國都城,堪稱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

以下就是陝西7處入選的絲路文物點,它們分別是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大雁塔、小雁塔、興教寺塔、張騫墓和彬縣大佛寺石窟。

相關新聞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引進離岸資金 建黃金轉口中心
自貿區威脅香港? 專家:短期內不會 (圖)
草案為自主改革留空間
人事臨變局 管理趨專業化 (圖)
落地金融細則
「第二季」改革清單
絲綢之路從這裡開始 (圖)
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 (圖)
張騫墓 (圖)
彬縣大佛寺石窟 (圖)
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 (圖)
大雁塔 (圖)
小雁塔 (圖)
興教寺塔 (圖)
「反恐年」滿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南疆搗毀地下教經點 解救兩童 (圖)
京菜販鞋匠納反恐情報體系
越南排華死者骨灰交家屬
擔心圈地造「中國城」 韓濟州叫停中資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