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虛擬補習社 收費上網問功課


放大圖片

■余佑謙指傳統補習日漸式微。 蔡明曄 攝

大學生經常會幫人補習賺外快,APPEDU的創辦人余佑謙(Timothy)在大學時亦不例外。「大二的時間已經在炮台山開了一間實體教育中心。」他指營運了3個月就已經收支平衡,一年更有50萬的生意額。不過至今開業5年,由於做小班教學,所以收入無法再有所提升。於是想出做E-learning的網上業務。「E-learning在香港做得不太好,但正因如此,我們希望可以打開這個市場,補充行業不足。」

傳統補習式微

香港教育制度改「三三四」,只剩一個中學文憑試(DSE)。Timothy認為因為這個轉變,令補習社的客源減少,以致業務下滑。他認為「由於兩個考試變成得返一個」,香港傳統的補習模式已經行不通了,並指補習社教的是課程,未能解決學生在學習思維上不適應。「我去試考了文憑試,感覺比高考(A-Level)容易,但這樣學生的危機感就會減少,升讀大學後更會因為學習方式和以前差很遠感到吃力。讀大學靠的是自學和研究調查。」

網上平台自學

Timothy指努力的學生,通常會在平時溫習時存起一大堆問題問教師。在補習社裡,教師如要解決這一大堆問題,便不得不減少真正教學的時間。「所以首先我們想要推出一個網上發問平台,學生有甚麼問題均可以在平台上發問,教師有空就可以在平台上回答學生的提問。」Timothy指網上平台「Snap & Ask」在今年2月推出至4月就已經有2,000個用戶登記。「暫時未開始收費,2015年就會開始,但費用不會太貴,希望建立一個自學的氣氛。」未來Timothy指會在發問平台上,挑選一些學生最常問的問題,拍製錄影教學。

增設虛擬課室

然而以上只是其中一部分,Timothy表示未來最希望做到是把私補的過程搬上網,「平時1個月補習要1,500元至1,600元,這個數目合理嗎?事實上,如果學生把平時學習上的問題均在問答平台上解決了的話,那麼真正教學的時間可能只需約20分鐘」。他指如果在網上授課,教師可以節省去學生寓所的車費和時間,學習的時間便會增加。「如果時間不長,且是在虛擬課室,涉及開支不多,我相信收費即使是基層同學亦可以負擔。」Timothy指雖然未有盈利,但由於涉及成本不高,並且已有天使投資者參與,「今年年尾我們的目標是5萬個人登記,對目標很有信心,因為已經入到學校,預計下年年中就可以收支平衡」。

相關新聞
編寫網站創業 成本低易宣傳 港青「腦」力「智」富 (2014-06-25) (圖)
一卡通世界 賺多過律師醫生 (2014-06-25) (圖)
宣傳有法:派Gift Card吸客成效大 (2014-06-25) (圖)
讓客安心:網站域名如正貨標籤 (2014-06-25)
虛擬補習社 收費上網問功課 (2014-06-25) (圖)
全職創業:唻面幫妏庤之V力 (2014-06-25)
編寫網站四要素 (2014-06-25)
美聯觀點:中國債務影響世界經濟 (2014-06-25)
財技解碼:解讀港股單日轉向 (2014-06-25)
彈性上班 球迷最爽 (2014-06-18) (圖)
小心提防:世盃網絡詐騙四式 (2014-06-18) (圖)
謹記5招保安全 (2014-06-18)
美聯觀點:A股低迷有因 (2014-06-18)
財技解碼:新世界失重組概念 (2014-06-18)
買畫如炒股 揀畯P富 (2014-06-11) (圖)
選購要則:水墨畫分地區口味 (2014-06-11) (圖)
身價對比:中國書畫價錢超值 (2014-06-11) (圖)
掃貨時機:國力提升 文化復興 (2014-06-11) (圖)
美聯金融:阿里淨利潤料逾40億美元 (2014-06-11)
財技解碼:全面「放水」有待觀察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