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美芬:港無權「公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中聯辦及特區政府先後批評「佔領中環」策動的所謂「全民公投」並無法律效力。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指出,是次活動的中英文全名都直接或間接聲稱是次為「公投」,但基本法並無授權香港可舉行「公投」。她又提醒,「佔中」倘未能妥善保護收集得來的身份證號碼及電話號碼,將會違法。

基本法「無授權即無權」

梁美芬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佔中全民投票」的「全民」兩字,會令人覺得是「公投」,而英文名中的「referendum」一字,更是「公投」的意思,但基本法並無授權本港可舉行「公投」。

她批評,有人以民事法角度分析稱,基本法並無明文禁止「公投」,即香港可舉行「公投」,但事實上,大家必須以「法無授權即無權」的公權力角度來看基本法,香港不可舉行「公投」。

提醒無保護資料將違法

梁美芬又批評,「全民公投」的票站像平時的票站,「懶認真咁」,更有一星期給市民投票,「幾唔方便都可以投票。」但所謂「全民公投」不是「公投」,連「變相公投」也談不上,因只得3個經篩選的方案,再加1條類似民意調查的問題。

她坦言,如果將「全民投票」改名為「佔中投票」或「佔中意見搜集」,她會更尊重結果,又指如果「佔中」有信心,應該要求所有人到票站投票,就不會被質疑電腦系統有問題,故「佔中」要接受為何被批評。

梁美芬又提醒,「佔中」收集得來的身份證號碼及電話號碼,不可用作投票以外的用途,若未能妥善保護將會違法。

相關新聞
梁振英:普選須依基本法 廣大市民反「佔中」 (2014-06-25) (圖)
「雙邊雙向」兩地人非對立 (2014-06-25) (圖)
張浚生:「公投」越權搞事 (2014-06-25) (圖)
特稿:多民調顯示:癱瘓中環不得民心 (2014-06-25) (圖)
特首辦批《自由時報》抹黑白皮書 (2014-06-25) (圖)
范太:別有用心者圖動搖港人信心 (2014-06-25) (圖)
梁美芬:港無權「公投」 (2014-06-25)
只談政治不講法律危險 (2014-06-25)
施政重中之重:解決住屋問題 (2014-06-25) (圖)
梁振英政府上任第二年施政進展摘要 (2014-06-25)
失業率3.1%16年最低 近全民就業 (2014-06-25)
各界讚續兌現承諾 促反對派勿「扯後腿」 (2014-06-25) (圖)
明年推「低津」 「築福香港」促扶貧 (2014-06-25) (圖)
網民踢爆亂港幕後黑手 (2014-06-25) (圖)
黎智英稱獲中國駐緬使館邀宴 外交部公署斥無中生有 (2014-06-25)
屈匯豐渣打受壓「棄果」 網民鬧四萬假民主 (2014-06-25) (圖)
積金局擬設「平」「穩」核心基金 (2014-06-25) (圖)
銀聯讚好:利減費爭高回報 (2014-06-25) (圖)
胡紅玉:市場主導政府無意營運 (2014-06-25) (圖)
社聯工聯促政府營運核心基金 (2014-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