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只談政治不講法律危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於北京大學舉行第二場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座談會。主講者之一、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昨日指出,港人不了解內地表達用語所引起的反應,會傷害內地法律界對本港法律界的欣賞,而白皮書是重申本港的憲制基礎,認為港人若只講政治、不講法律會很危險。

梁美芬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時強調,基本法尊重本港法律制度,而內地法律學者亦很欣賞本港實行普通法,過往10多年如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等人亦多次來港交流,但現在港人不尊重他們,令他們感到很吃驚,「點解會變成咁鵅H......一講起香港就擰頭。」

她認為,現時情況不利討論,而港人不了解內地表達用語所引起的反應,會傷害內地法律界對本港法律界的欣賞。

看白皮書不可太狹隘

梁美芬指出,看白皮書不可太狹隘,因白皮書內容不只告訴本港,亦是告訴全國及國際社會:向全國人民表示中央支持「一國兩制」,亦跟國際講主權,重申「一國兩制」是有「一國」存在,因只講「兩制」時,外國「就食住個位係咁講,中央一講炴N俾人鬧」。

她指中央或會認為港人現時只講政治、不講法律,「唔知自己做緊釂A」,故透過白皮書重申本港的憲制基礎,又認為港人若再只講政治、不講法律會很危險。

她透露,自己在今日座談會上,會講「一國兩制」的成立、制定基本法時兩地法律的差異及最後如何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梁振英:普選須依基本法 廣大市民反「佔中」 (2014-06-25) (圖)
「雙邊雙向」兩地人非對立 (2014-06-25) (圖)
張浚生:「公投」越權搞事 (2014-06-25) (圖)
特稿:多民調顯示:癱瘓中環不得民心 (2014-06-25) (圖)
特首辦批《自由時報》抹黑白皮書 (2014-06-25) (圖)
范太:別有用心者圖動搖港人信心 (2014-06-25) (圖)
梁美芬:港無權「公投」 (2014-06-25)
只談政治不講法律危險 (2014-06-25)
施政重中之重:解決住屋問題 (2014-06-25) (圖)
梁振英政府上任第二年施政進展摘要 (2014-06-25)
失業率3.1%16年最低 近全民就業 (2014-06-25)
各界讚續兌現承諾 促反對派勿「扯後腿」 (2014-06-25) (圖)
明年推「低津」 「築福香港」促扶貧 (2014-06-25) (圖)
網民踢爆亂港幕後黑手 (2014-06-25) (圖)
黎智英稱獲中國駐緬使館邀宴 外交部公署斥無中生有 (2014-06-25)
屈匯豐渣打受壓「棄果」 網民鬧四萬假民主 (2014-06-25) (圖)
積金局擬設「平」「穩」核心基金 (2014-06-25) (圖)
銀聯讚好:利減費爭高回報 (2014-06-25) (圖)
胡紅玉:市場主導政府無意營運 (2014-06-25) (圖)
社聯工聯促政府營運核心基金 (2014-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