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守普選底線 中央堅定不移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反對派組織的七一遊行,警方的數字是9.8萬人,組織者卻聲稱有51萬人。反對派這樣做的目的,顯然是企圖製造「人多勢眾」威逼中央放棄普選底線,讓對抗中央的人「入閘」奪取特首的位置。但這是不可能的。堅守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的法律底線,堅守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的政治底線,中央的立場堅定不移。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回應所謂「公投」和遊行時所指出的那樣,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因為某種所謂的「全民投票」和遊行示威的規模而改變或動搖。事實上,中央在盡力爭取依法落實普選的同時,已經作出最壞打算。無論反對派聲稱「佔中公投」及七一遊行有多少人,也無論如何發動「佔中」及將「佔中」搞多大,都不可能將違法的「公民提名」變成合法,更不可能動搖中央的意志,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反對派製造的動盪。還需看到,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期盼依法如期落實普選。即使是參與「公投」或七一遊行的市民,其中許多人並不想與中央對抗,也不是要做違法的事。任何人、任何團體和機構,都不應將反對派衝擊中央底線的聲音刻意放大。中央要求特首人選愛國愛港,也是為了港人的福祉。相信越來越多的港人會理解和接納中央的普選底線。

反對派總是有個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搞多一些對抗性行動,就有可能迫使中央「低頭」。於是,他們搞所謂「佔中公投」,採取各種手段,搞出一個備受質疑、恐怕連他們自己都難以相信的「80萬人投票」的數字;他們組織七一遊行,竟然將實際的參加人數擴大10倍,號稱「50萬人遊行」;之後,他們還威脅將搞「佔中核爆」,癱瘓中環。然而,他們的算盤是打不響的。

關於香港普選,中央的底線思維非常清晰明確。去年初,香港剛剛展開普選討論,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就開宗明義表明了中央的「三個堅定不移」: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後兩個堅定不移,就是中央設定的香港普選的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對於這個普選底線,中央在其後不斷予以強調,最權威的論述是張德江委員長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其中的「兩個符合」就是普選的兩條底線,即普選制度要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國務院最近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更是正式清楚劃定香港普選的兩條底線:一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二是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

中央強調堅守普選底線,是因為普選事關香港的管治權誰屬,事關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果讓對抗中央的人掌握香港的管治權,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會崩盤。這是香港和中央都不能承受的後果。中央也一定會堅守底線,全力防止出現這種顛覆性的局面。

戴卓爾夫人跌跤顯示中央不會退讓

只要回顧中英談判的歷史,就會知道在涉及到國家主權和香港管治權的問題上,中央絕對不會讓步。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英國就提出所謂的「災難論」,威脅中國政府不要收回香港。「鐵娘子」戴卓爾夫人聲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 「香港就會崩潰,亦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鄧小平當時針鋒相對地回答: 「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鄧小平更斬釘截鐵地表示,如香港發生嚴重動亂, 「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撞到硬鐵板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樓梯時不慎跌倒,成為經典一幕。

內地當年剛走出文革的陰影不久,國家百廢待興,但是對於國家主權尊嚴的大原則問題,國家領導人尚且毫不退讓,如今國家發展如日方中,反對派以為自己比戴卓爾夫人更高明、更強大嗎?以為借「公投」、遊行、「佔領中環」就能迫中央放棄普選底線?恐怕只會跌得更慘更難看。

主流民意支持依法如期普選

5月初結束的首輪政改諮詢,得出兩個清晰明確的共識:一是殷切期望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二是重視依法辦事,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普選。幾乎所有的民調都顯示,大多數市民反對「佔中」。這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佔中」搞手企圖將「佔中公投」以至七一遊行的結果演繹成主流民意支持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和違法「佔中」,既不符合事實,也不會得到市民的認同。其實,即使是參與「公投」或七一遊行的市民,也多是表達希望落實普選的願望和訴求,他們中許多人並不想與中央對抗,也不是要做違法的事。

任何人、任何團體和機構,都不應將衝擊中央底線的聲音刻意放大,包括不應將所有參與投票以至遊行的人,都歸為對抗中央、衝擊普選底線的人。刻意放大對抗中央的聲音,不僅有違事實,而且會產生許多負面的後果:一是讓外界以為香港社會普遍存在對抗中央的情緒,以為香港是一個存在嚴重對抗、政治不安定的社會,這不僅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而且損害香港的投資環境,令海外的投資者對香港望而卻步;二是影響市民客觀理性思考和討論普選問題;三是容易造成激進反對派綑綁溫和反對派拉倒普選的後果。

中央堅守普選底線也是為了港人福祉

中央堅守普選底線,不僅是為了國家的利益,也是為了港人的福祉。試想,如果選出一個特首與中央對抗,中央還有可能像現在這樣支持香港?兩地的經貿交流合作如何進行?香港的政局怎樣穩定?離開了中央政府和內地的支持,香港的經濟還會繁榮?到時,投資者跑光了,香港還會是一個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嗎?顯然,特首不愛國愛港,受害的是香港市民。正因為如此,港人普遍認同的行政長官要得到中央的信任,不能與中央對抗。這也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相關新聞
「民陣」七一遊行瘋狂篤數走火入魔 (2014-07-02)
堅守普選底線 中央堅定不移 (2014-07-02) (圖)
來論:今年「七一遊行」出現六個危險動向 (2014-07-02)
廿四味:《蘋果》「真普選三部曲論」說明什麼? (2014-07-02)
激進反對派騎劫遊行 學聯「佔中」有內幕 (2014-07-02)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深入人心 不斷探索開拓前進 (2014-07-02)
「佔中公投」不可信不公義 扭曲主流民意 (2014-07-02)
中央支持依法普選不因「公投」改變 (2014-07-02)
「佔中公投」目睹之怪現狀 (2014-07-01)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成功舉世公認 關鍵期香港要抓住機遇 (2014-07-01)
學聯搶先「佔中」 「逼宮」戴耀廷 (2014-07-01)
揚清激濁:政改達成共識 社會反對「公投」 (2014-07-01)
「佔中公投」的巧妙結果說明什麼? (2014-07-01)
來論:「佔中公投」機關算盡 反映什麼「民意」? (2014-06-30)
張志軍首次訪台之行 揭開兩岸關係新一頁 (2014-06-30) (圖)
廿四味:學聯圖搶先「佔中」 (2014-06-30)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回歸成就舉世矚目 堅決抵制「佔中」 (2014-06-3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議會暴力須受譴責 (2014-06-30)
白皮書能幫助理解基本法 (2014-06-30)
篤數「公投」旨在催谷七一遊行人數 (2014-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