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議會暴力須受譴責


文平理

立法會財委會上星期五終於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申請,反東北計劃團體在會議期間再到立法會發動示威,反對派議員更在審議撥款前一日,以激進分子的暴力衝擊向政府發通牒,指若不押後撥款申請,議會外將發生暴力衝突。輿論譴責,以暴力行動衝擊立法會,威嚇財委會主席和履行投票職責的議員,不但是極端瘋狂的議會暴力行為,更會危害青少年前途。輿論認為,激進人士衝擊立法會就是為「佔中預演」,各界必須警惕「佔中」不可能和平,避免香港的法治和經濟環境受到破壞。

《頭條日報》社評認為暴力示威絕不可取:「近日政治生態有轉差的趨勢,令人扼腕,最明顯的事例,是有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訴諸暴力,衝擊立法會,企圖阻礙財委會會議,他們又散播不盡不實的資料,令公眾討論受到誤導。在議會之內,部分議員為保政治本錢,恐失去選票,順應議會外示威者的訴求,在議會內透過大玩程序,阻延通過新界東北發展撥款申請,以種種手法拖慢會議進度,令計劃寸步難行,不理會公屋將無法加速興建的後果。」

《成報》社評提到青少年參與暴力衝擊立法會的嚴重後果:「青少年可能沒有考慮到,一旦涉及違法,不但對社會造成不安,帶來更多誤解,對解決問題沒有好處,甚至會影響前途,影響個人的發展。正如律師所說的,對過去幾日有一些青少年被捕感到很心痛, 因他們不清楚犯法的後果, 絕不應以『玩玩下, 講下笑』的心態參與過激行動,若然一經定罪,是需要坐監的,青少年亦不能避免。」

《星島日報》社評則指部分議員結合暴力衝擊被綁上戰車:「財委會連續七個星期五開會,才通過政府這筆二億多元的撥款申請。審議初期,只有少數議員拉布,沒有受到有效駕馭,結果逐步結合外圍的衝擊力量,令議會內外的反對和抗爭氣氛不斷加劇,終於累積成可觀能量,導致『泛民主派』中,一些本來取態比較溫和的議員,都被綁上戰車,以免遭抹黑為『保皇黨』而飽受狙擊。」

預演「佔中」難和平

《信報》署名文章認為衝擊立法會是為「預演佔中」:「表面看來,衝擊立法會是抗爭新東北發展撥款申請的突發性偶然現象。其實不然,這是有備而來的佔領中環抗爭行動的一部分,按照預定的路線,進行佔領中環行動的預演。目前發生的極端行動,與佔領中環組織者的一貫主張立場不謀而合。」文章續說:「通過鼓吹暴力行動來代替和平的協商對話,滿足策劃者的政治慾望和野心,是極端瘋狂的野蠻行為,可謂暴力政治。西方國家標榜民主自由,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總統或總理的烏克蘭、埃及、台灣和泰國,都是採取暴力政治路線,通過推翻現有政府,取得最大政治圖謀;今天的香港,已能夠聞到濃濃的政治暴力的火藥味。」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擔心衝擊立法會會衍生「佔中」行動:「激進的示威者當中,直接受影響的村民只佔少數,而大部分均來自激進的社運團體,甚至是來歷不明的個別人士。一些年輕人一時頭腦發熱按網上瘋傳的甚麼攻略『照辦煮碗』,令人不禁擔心,一旦規模更大的『佔中』發生,發起人如何確保香港的經濟心臟不會受到類似的衝擊?」

《經濟日報》分析文章亦提到:「七一遊行之後,恐怕即會上演『預演佔中』,癱瘓中環,從立法會財務委員會6月13日的暴力衝擊事件,可以預計,『預演佔中』也很難和平。」

《明報》署名文章則批評反對派議員以衝擊行動威嚇社會是為個人政治利益:「反對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固然要強烈譴責,但泛民議員濫用議事程序,企圖拖垮撥款申請也應同樣受到譴責。泛民議員順應示威者的訴求在財委會內進行『拉布』,為的不是社會整體利益而是個人的選票考慮。」

《經濟日報》署名文章則擔心衝擊行為對青少年的危害:「立法會財委會早前討論新界東北發展撥款出現示威衝突,兩名13歲、14歲的示威者,涉帶備大量武器如軍刀、鐵錘、噴火槍、火水等被捕。另外,一名15歲少年因為在討論區留言『衝擊立法會』被捕,『寧為玉碎』的心態,令人擔心。」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公投」機關算盡 反映什麼「民意」? (2014-06-30)
張志軍首次訪台之行 揭開兩岸關係新一頁 (2014-06-30) (圖)
廿四味:學聯圖搶先「佔中」 (2014-06-30)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回歸成就舉世矚目 堅決抵制「佔中」 (2014-06-3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議會暴力須受譴責 (2014-06-30)
白皮書能幫助理解基本法 (2014-06-30)
篤數「公投」旨在催谷七一遊行人數 (2014-06-30)
不能容忍暴民政治 (2014-06-30)
來論:「國教關注組」踐踏教育尊嚴 暴露反對派打手面目 (2014-06-28)
「6.27黑衣遊行」發起者捉錯用神 (2014-06-28)
認清「佔中公投」本質 (2014-06-28)
「守法」「打假」 力抗「佔中公投」 (2014-06-28)
「佔中公投」違法造假害港 (2014-06-28)
公民黨的「黑衣遊行」是黑心計劃 (2014-06-27)
少數演藝學生辱人反辱己 (2014-06-27)
美國和民進黨走上前台 暴露境外勢力插手「佔中」圖謀 (2014-06-27)
廿四味:鍾庭耀為何隱瞞與中情局網絡商關係? (2014-06-27)
兩岸一家人無懼風雨 寄望青年共圓中國夢 (2014-06-27)
反對派濫用自治 白皮書撥亂反正 (2014-06-27)
慎防激進反對派議員助理「木馬屠城計」 (2014-06-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