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金磚閃耀拉美 匯聚發展力量


協力共撐新興市場國家話語權

王木克

7月15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訪拉美。主要外交行程包括: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在訪問巴西期間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

規劃金磚未來發展藍圖

金磚機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合作平台。2009年定期舉行領導人會晤以來,合作的廣度、深度獲得了較大提升,形成了領導人會晤為引領、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金磚國家也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二輪會晤首場,主題為「實現包容性增長的可持續解決方案」。這將是金磚合作發展史上承前啟後、深具意義的一次會議。這次會議既要總結過去五年來合作的經驗,也要規劃金磚未來發展的藍圖,推動機制合作向前走穩走好,並向外界傳遞出金磚國家團結、合作、包容、共贏的積極信號。

金磚國家是第一個全球性,不是由西方大國主導的國際性協調機構,也是世界格局中的一支上升力量。去年領導人會晤達成共識,要把金磚國家打造成就國際政治和經濟領域重大問題進行全方位協調的機制。特別是,要在和平、發展、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形成發出共同的聲音,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的國際話語權。

金磚國家建設的下一步重點是:結成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推動經貿投資、金融貨幣、互聯互通、人文交流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大進展。目前,除中國之外,其他成員國的經濟結構普遍單一,各國都進入經濟發展的轉型期,抵禦金融風險能力低。因此,中方積極支持盡快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金磚應急儲備安排,構建金磚國家自己的安全網。

中國-金磚-拉美共築未來

拉美地區是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最具增長潛力的新興地區之一。近年來,拉美堅持獨立自主,聯合自強,整體崛起勢頭迅猛。

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同南美國家領導人舉行對話會。金磚國家和南美國家都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雙方在南美大陸上聚首是第一次。這一安排生動體現出金磚國家加強同南美國家對話與合作的意願,彰顯了金磚國家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普遍遵循開放、包容的經濟發展理念、注重發揮自身優勢,同時也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在此意義上,金磚國家合作不僅有利於自身,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主席兩年內第二次踏上西半球的土地,除了出席金磚會議,還將訪問拉美四國並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中拉領導人將圍繞「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題,就治國理政、中拉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流看法。此訪對深化中國與拉美國家雙邊關係、推動中拉關係實現突破,完善中國整體外交佈局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相關新聞
中國撐金磚成立開發銀行 (2014-07-14) (圖)
習近平過境羅德島 希總統總理迎接 (2014-07-14) (圖)
今年下半年習近平部分重要外事活動 (2014-07-14)
羅德島為希臘最大旅遊中心 (2014-07-14) (圖)
外交視角:金磚閃耀拉美 匯聚發展力量 (2014-07-14)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湖南推綠色GDP考核深化體改 (2014-07-14) (圖)
特稿:兩型教育從小學起步 (2014-07-14) (圖)
專家解讀:破壞環境應究責到底 (2014-07-14) (圖)
改革進行時:貴州環保司法護生態 (2014-07-14)
海外看中國改革:綠色商業助中國發展 (2014-07-14)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2014-07-11) (圖)
特稿:奧巴馬11月訪華深值期待 (2014-07-11)
小資料:工作訪問 正式訪問 國事訪問 (2014-07-11)
李克強促美放寬高技術輸華 (2014-07-11) (圖)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4-07-11)
外媒關注中美分歧中求合作 (2014-07-11)
花絮:學生邀唱歌 克里「露怯」 (2014-07-11) (圖)
亮相磋商 姚明被追 (2014-07-11)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2014-07-11) (圖)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2014-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