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湖南推綠色GDP考核深化體改


放大圖片

■湖南湘潭工農閘廢水處理與回收工程。2008年9月該工程投產後,每年可回收水量2400萬噸,減排懸浮物1800噸、化學需氧量1200噸,大大減少了對湘江的排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青霞、易新 報道)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自2007年12月湖南長株潭城市群經國務院批准,正式成為「兩型」試驗區(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起,湖南「長株潭模式」被國家發改委稱為一種社會發展模式。所謂資源節約可體現於低碳技術,而環境友好亦可從減少污染體現出來。湖南省早於2011年設綠色GDP考核體系,是為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其中一項措施,此外又推進十大清潔低碳技術,通過技術改造以達到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目的。

長株潭試驗區工委書記張文雄表示:「湖南兩型建設六年來最大的成績,一是推動了轉型發展,二是探索了生態文明改革的新路子,積累了經驗。」2011年湖南率先實施綠色GDP指標考核體系,現有的GDP核算中,融入資源及環境因素,將經濟增長與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綜合考評,並對各個市(州)的經濟發展、資源消耗和環境生態指數進行打分、排名及發布。

推廣十大低碳技術

從2010年始湖南在全省大力推廣十大清潔低碳技術,湖南省湘潭縣梅林橋鎮郭家橋村的200多戶村民已經用上管道燃氣,唯管道裡輸送的卻是沼氣。這些沼氣主要來源是當地村民提供的秸稈和養豬產生的糞水,經集中發酵處理,然後供給村民作日常生活能源使用。作為湖南第一個大型秸稈沼氣集中供氣工程,通過處理600噸水稻秸稈及2500噸豬糞水,每年可產生沼氣15萬多立方米,可保證附近400戶農民的生活能源需求。

位於長沙湘江新區的長郡梅溪湖中學,該校單車棚可以太陽能發電,產生的電能直供學校照明和LED顯示大屏;冷氣是用地源熱泵技術,教室裡冬暖夏涼;校內利用人工濕地污水處理技術,日處理生活污水200噸。

600億治湘江重金屬

本世紀初,毗鄰湘江的竹埠港工業區一度成為湖南省環保污染重災區之一。2011年3月,《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治理實施方案》獲國務院批准,國家計劃投入595億元,力求通過5至10年時間基本解決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重大問題。

湖南省將湘江治理保護列為全省的「一號重點工程」,目前,湘江流域污染企業已關閉1000餘家,湘江水質明顯提升。家住湘江河畔的李建國說:「從前年冬天開始,碧波蕩漾的湘江又回來了。」

相關新聞
中國撐金磚成立開發銀行 (2014-07-14) (圖)
習近平過境羅德島 希總統總理迎接 (2014-07-14) (圖)
今年下半年習近平部分重要外事活動 (2014-07-14)
羅德島為希臘最大旅遊中心 (2014-07-14) (圖)
外交視角:金磚閃耀拉美 匯聚發展力量 (2014-07-14)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湖南推綠色GDP考核深化體改 (2014-07-14) (圖)
特稿:兩型教育從小學起步 (2014-07-14) (圖)
專家解讀:破壞環境應究責到底 (2014-07-14) (圖)
改革進行時:貴州環保司法護生態 (2014-07-14)
海外看中國改革:綠色商業助中國發展 (2014-07-14)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2014-07-11) (圖)
特稿:奧巴馬11月訪華深值期待 (2014-07-11)
小資料:工作訪問 正式訪問 國事訪問 (2014-07-11)
李克強促美放寬高技術輸華 (2014-07-11) (圖)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4-07-11)
外媒關注中美分歧中求合作 (2014-07-11)
花絮:學生邀唱歌 克里「露怯」 (2014-07-11) (圖)
亮相磋商 姚明被追 (2014-07-11)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2014-07-11) (圖)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2014-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