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破壞環境應究責到底


放大圖片

■陳曉紅教授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易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青霞、易新 報道)國家一級重點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國家創新研究群體負責人與首席教授陳曉紅對本報指出,中共中央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與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國家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而湖南省進行兩型社會建設與國家號召生態文明建設又是異曲同工。六年多時間過去,湖南省兩型社會建設取得了諸多成果但也存在問題。

「比如有些個人或企業行為破壞環境,甚至給環境造成巨大損害,但可能我們的責任追究是很輕的,而且也沒有終身的問責制。」陳曉紅建議,要建立終身的責任追究制度,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對破壞環境的企業、個人進行嚴懲,提高破壞環境付出的個人代價,從根本杜絕破壞環境的行為。「如果把這些機制建立起來,兩型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就能夠達到一個新高度。」

陳曉紅續指,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它涉及經濟、社會和政治等,必須加強各部門協調配合。她又提出:「如何做到既要保護生態環境,又要GDP發展,這是各地政府都思考的問題。面對污染企業,必須堅決說不,可能這個企業暫時能產生一點GDP,解決一些就業問題,但(造成的污染)未來我們可能要花幾十年才能治理好。」她認為這需要打破部門利益,打破以GDP論英雄的傳統機制,才能讓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
中國撐金磚成立開發銀行 (2014-07-14) (圖)
習近平過境羅德島 希總統總理迎接 (2014-07-14) (圖)
今年下半年習近平部分重要外事活動 (2014-07-14)
羅德島為希臘最大旅遊中心 (2014-07-14) (圖)
外交視角:金磚閃耀拉美 匯聚發展力量 (2014-07-14)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湖南推綠色GDP考核深化體改 (2014-07-14) (圖)
特稿:兩型教育從小學起步 (2014-07-14) (圖)
專家解讀:破壞環境應究責到底 (2014-07-14) (圖)
改革進行時:貴州環保司法護生態 (2014-07-14)
海外看中國改革:綠色商業助中國發展 (2014-07-14)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2014-07-11) (圖)
特稿:奧巴馬11月訪華深值期待 (2014-07-11)
小資料:工作訪問 正式訪問 國事訪問 (2014-07-11)
李克強促美放寬高技術輸華 (2014-07-11) (圖)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4-07-11)
外媒關注中美分歧中求合作 (2014-07-11)
花絮:學生邀唱歌 克里「露怯」 (2014-07-11) (圖)
亮相磋商 姚明被追 (2014-07-11)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2014-07-11) (圖)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2014-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