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兩型教育從小學起步


放大圖片

■湖南推行深化改革措施,建設美麗中國。圖為學生在描繪「中國夢」。資料圖片

走進長沙市天心區沙湖橋小學的課堂,記者發現這裡的學生有一本與別省小學不同的課本--《小學生兩型知識系列讀本》,有一堂與別省小學不同的課程--兩型教育課程。記者隨手翻開小學一年級《親親校園》兩型課本,第一節的內容就是教同學如何節約水電。據了解,沙湖橋小學的同學在兩型教育課堂中,不僅學會了如何節能,還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動手能力,發明了聲控飲水機、旅行快速乾衣器、汽車尾氣清潔裝置等多項節能環保的小發明。

「早上媽媽拉了電閘,接了大半盆水,告訴我這是今天的總用水量,今天我要體驗停水、停電、餓一餐的生活......」這是長沙市芙蓉區東郡小學學生陳宜鑫在兩型教育課後,於自己日記中寫下的內容。

資源節約成為長株潭校園的新風尚。「用水下降14%、用電下降38.7%、用煤下降41%。」這是瀏陽市集裡中學財務報表中的數據。芙蓉區育才小學的水龍頭裝上了「水管過濾器」節約水資源......

湖南省長株潭兩型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湖南省中小學兩型教育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是內地實施的第一個關於兩型教育的地方性政策文件,我們在內地率先編製的兩型教育讀本、《兩型示範創建工作指南》和《綱要》,創造了『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的經驗。這項政策自去年年底實施以來,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今後兩型教育課程或會向更廣的範圍延伸,而不僅局限在長株潭。 ■本報記者 李青霞、易新 報道

相關新聞
中國撐金磚成立開發銀行 (2014-07-14) (圖)
習近平過境羅德島 希總統總理迎接 (2014-07-14) (圖)
今年下半年習近平部分重要外事活動 (2014-07-14)
羅德島為希臘最大旅遊中心 (2014-07-14) (圖)
外交視角:金磚閃耀拉美 匯聚發展力量 (2014-07-14)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湖南推綠色GDP考核深化體改 (2014-07-14) (圖)
特稿:兩型教育從小學起步 (2014-07-14) (圖)
專家解讀:破壞環境應究責到底 (2014-07-14) (圖)
改革進行時:貴州環保司法護生態 (2014-07-14)
海外看中國改革:綠色商業助中國發展 (2014-07-14)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2014-07-11) (圖)
特稿:奧巴馬11月訪華深值期待 (2014-07-11)
小資料:工作訪問 正式訪問 國事訪問 (2014-07-11)
李克強促美放寬高技術輸華 (2014-07-11) (圖)
中美研建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4-07-11)
外媒關注中美分歧中求合作 (2014-07-11)
花絮:學生邀唱歌 克里「露怯」 (2014-07-11) (圖)
亮相磋商 姚明被追 (2014-07-11)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2014-07-11) (圖)
越記協妄議南海 中國記協斥歪曲事實 (2014-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