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希臘總理薩馬拉斯陪同下,參觀羅德島著名的騎士城堡。 新華社

習近平抵巴西 金磚峰會揭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綜合報道)經過前後逾20小時的飛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晨乘專機抵達巴西,將出席一連兩天在福塔萊薩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隨後他將繼續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巴西總統羅塞夫日前接受央視專訪時希望中國加入巴西鐵路建設項目。消息指,中巴將簽署近20項雙邊協議,涉及交通、能源、物流、食品行業的投資計劃,包括鐵路及海上石油鑽探合作協議。

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羅塞夫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接受央視專訪時並充分肯定了中國在金磚國家中的作用,並就鐵路建設合作向中國招手。「我們非常希望中國加入到巴西的鐵路建設項目中。我知道中國經歷了鐵路大發展時期,中國在鐵路建設上擁有成功的經驗和成熟的技術,我們希望中國能夠幫助巴西開展鐵路建設。」

看準中國鐵路經驗

巴西駐華大使雷昂表示,在習近平與羅塞夫會面後,雙方將簽署近20項雙邊協議,「巴西希望中國參與巴西的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在物流和鐵路方面,在這方面中國有豐富的經驗和大型的企業。」他相信,中國會加大在巴西的投資,並在幾年後會成為巴西五大外資來源國之一。

雷昂表示,羅塞夫將邀請中國企業參與巴西國內建設項目的工程競標。另外,巴西希望基礎設施吸引更多中方投資,鐵路建設為重點。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未來數日將宣布在巴西交通、能源和食品行業的投資計劃。巴西-中國工商總會會長唐凱千表示,中巴合作相關項目可能包括鐵路、發電廠和石油鑽井平台,並將令巴中兩國受益。

提高輸華產品價值

巴西發展、工業和貿易部長博爾熱表示,巴西和中國正尋求轉變兩國的經濟互動方式。巴西希望向中國出口更多價值較高的產品,如加工食品、紙漿和紙產品以及飛機等。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從巴西進口了218億美元的產品,主要是鐵礦石和大豆等大宗商品。

博爾熱斯說,中國仍將是巴西在大宗商品行業的重要伙伴國家,但他們希望擴大對中國出口的產品範圍。

數據顯示,2013年,中巴雙邊貿易總額突破900億美元,巴西是中國在拉美地區和金磚國家中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 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累計對巴西各類投資達到176.4億美元,設立企業近100家,其中不乏一些龍頭企業。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2014-07-15)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2014-07-15)
訪拉美四國行程 (2014-07-15)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2014-07-15)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2014-07-15)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2014-07-15)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2014-07-15)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2014-07-15)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2014-07-15)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2014-07-15)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2014-07-15)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2014-07-15) (圖)
中國撐金磚成立開發銀行 (2014-07-14) (圖)
習近平過境羅德島 希總統總理迎接 (2014-07-14) (圖)
今年下半年習近平部分重要外事活動 (2014-07-14)
羅德島為希臘最大旅遊中心 (2014-07-14) (圖)
外交視角:金磚閃耀拉美 匯聚發展力量 (2014-07-14)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湖南推綠色GDP考核深化體改 (2014-07-14) (圖)
特稿:兩型教育從小學起步 (2014-07-14) (圖)
專家解讀:破壞環境應究責到底 (2014-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